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青少年科学锻炼 这些问题要注意

发布时间: 2021-10-09 13:51:13   |  来源: 光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规律、科学的体育锻炼,可以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长假来临,也不可松懈。面临不同年龄层学生的身心发育特点,应如何锻炼更安全高效?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骨外科副主任刘旭良给出专业建议。

根据年龄选择不同运动

以提高免疫力为出发点的锻炼,规律、科学、适量是重点。刘旭良表示,青少年每天都应至少保证半小时的中等以上强度的体育锻炼,不建议采取频率低、运动量大的方式,以免因一时运动过量、身体疲劳,导致免疫力突然下降,容易生病。锻炼之前,一定要做好足够的热身活动;锻炼之后,要做好恢复性的整理运动,并及时补充电解质。

由于中小学生的骨骼、肌肉还未发育成熟,体育锻炼应该以提高身体素质为目标。总体而言,跑步、游泳等有氧运动都是较好的运动方式。技巧性的体育锻炼有助于智力发育,但低龄学生应优先选择非对抗性的项目如乒乓球、棋类等。大龄学生可以逐步进行对抗性体育锻炼如篮球、足球,但建议要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开展。

具体而言,低年级小学生,运动目的以提高身体协调能力为主。可选择跑步、跳绳、平板支撑、肌肉拉伸(如体前屈)等。强度以中等强度为主;高年级小学生,可适度增加核心力量和四肢力量的锻炼,强度以中等强度为主,高强度为辅;初中学生可逐步增加中等强度的对抗性锻炼;高中学生的身体已经接近成年人,可以进行高强度的各种项目锻炼。

运动时要注意这些问题

要提醒的是,运动时不应佩戴口罩,以免影响摄氧量而带来一系列不良后果。因此,应注意选择运动地点,避免在空气流通较差的空间内运动。若在健身房等室内锻炼,应选择严格执行防疫规定的正规场所;在家里运动时,应保证通风良好;在学校锻炼时,可错峰使用运动场所。锻炼结束后,尤其在使用完公用设施后,要做好自身清洁消毒。

此外,运动时较易造成摔伤、扭伤、撞伤等各种创伤,轻者软组织挫伤,重者骨折。刘旭良建议,家长应积极学习基本急救知识,包括对可疑倒地者的心肺复苏判断和创伤判断。青少年也应尽量了解基本的急救常识,在个人不符合施救情况下,应第一时间呼救,避免错误救护措施带来的伤害。(记者林清清)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