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打击欺诈骗保行动 公安机关半年处置医药机构277家

发布时间: 2021-10-09 10:40:15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公安部10月8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公安部会同国家医保局、国家卫健委联合部署开展依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的有关情况。自今年4月9日行动开展以来,截至9月底,全国公安机关共打掉犯罪团伙25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819名,破获诈骗医保基金案件1246起,追缴医保基金2.3亿元,联合医保部门关停处置医药机构277家。

近年来,随着国家医疗保障体系的健全完善,医保的覆盖面(95%、13.61亿人)和基金规模(3.1万亿元)不断扩大,风险点也随之增加,诈骗医疗保障基金违法犯罪高发多发。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二级巡视员王永明通报,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全国公安机关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诈骗医保基金犯罪活动,成功打掉涉案犯罪嫌疑人47名、已申领医保基金1073余万元的四川达州“3.01”诈骗医保基金案,打掉涉案犯罪嫌疑人23名、涉案金额1600余万元的河北廊坊“12.20”诈骗医保基金案等一批重大影响案件,极大震慑了此类犯罪。各地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部署要求,依法严厉打击幕后组织操纵者、骨干成员,坚决斩断非法利益链条,依法惩处职业收卡人、非法贩卖药品者等相关人员,全面查清犯罪团伙的资金流向,及时冻结被骗资金,全力追缴赃款赃物,最大限度挽回国家经济损失。江苏镇江破获的部督“12.01”跨省诈骗医保基金案,斩断涉及开药人、药贩、药店工作人员、参保人员的犯罪链条,打掉20余个医保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80余名,扣押涉案资金266万元、房产7套,收缴涉案药品3万余盒、价值200余万元,合计扣押冻结2000余万元。

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二级巡视员许成磊在回答记者关于公安机关打击非法经营医保回收药品犯罪情况的问题时介绍,由于医保回收药品的收购价格和转卖价格之间存在较大获利空间,一些不法分子在利益驱使下,采取多种手法,从事非法经营医保回收药品犯罪活动。提示大家增强法治意识和安全意识,做到“三不要”,即不要从非法渠道购买药品,不要将手中多余的药品销售给非法收药人员,不要将医保卡、特病证交给或租给职业收卡人保管甚至参与骗开药品。没有药品经营许可证倒卖医保回收药品属于违法行为,涉嫌犯罪的,将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发现此类犯罪线索的,请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

王永明表示,面对当前诈骗医保基金犯罪严峻形势,公安部将继续把专项整治行动作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积极会同医保、卫健等部门持续加大依法打击整治力度,推动专项行动不断向纵深发展,坚决维护医保基金安全运行。(记者 朱国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