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江苏省实施《中小学食堂管理服务规范》

发布时间: 2021-10-08 14:01:10   |  来源: 光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今年5月,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发布省地方标准《中小学食堂管理服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6月14日正式实施。《规范》由江苏省教育厅组织研制,适用于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初中、小学和幼儿园。

近年来,江苏省教育厅不断完善中小学食堂管理制度,加强食品安全、营养健康和财务监管,建立全省“阳光食堂”信息化监管服务平台,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推动线上线下同步加强中小学食堂管理,提升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2018年11月,江苏省教育厅启动《规范》研制工作,2019年4月正式被江苏省市场监管局批准立项。江苏省教育厅抽调全省教育系统精干力量,聘请相关领域专家,组建《规范》研制课题组,认真学习研究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多次组织实地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起草形成《规范》送审稿。经专家论证、社会公示等程序,2021年5月,江苏省市场监管局正式批准发布。

《规范》规定了中小学食堂的组织管理、经营管理、硬件设置、人员管理、食品安全管理、营养配餐、安全生产管理、财务管理、食育文化、应急处置、监督检查。主要特色亮点涵盖四个方面:注重全程管理,《规范》共14章,理顺了中小学食堂管理体系,明确了中小学食堂的组织管理、经营管理、硬件设置、人员管理、食品安全、营养配餐、安全生产、财务管理、食育文化、应急处置、监督检查等全过程监管要求。注重对接平台,《规范》紧贴全省中小学“阳光食堂”平台的建设与使用,提出“供应商阳光、食材品质阳光、采购价格阳光、配送过程阳光、食材检测阳光、称重验收阳光、财务结算阳光、日常操作阳光”的“8S”管理要求,着眼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服务监管体系。注重因地制宜,《规范》充分考虑了不同地区的共性和可行性,也为有条件的地区个性化提升标准明确了方向、预留了空间。注重理念引领,《规范》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提出“食育文化”理念,阐述了中小学食堂食育文化的内涵,努力培养学生的餐饮卫生、餐饮礼仪和健康饮食习惯。

江苏省教育厅将在全省广泛开展《规范》的宣传贯彻工作,推动全省中小学食堂进一步提升管理服务水平。编制学习资料,对《规范》进行细化解读,形成配套的《江苏省〈中小学食堂管理服务规范〉使用手册》,制作学习视频课件。开展专题培训,省、市、县、校分级组织培训,学习贯彻《规范》。总结推广经验做法,通过召开经验交流会或现场推进会、通报表扬、组织媒体宣传等形式,推广有关地区和学校在落实《规范》工作中取得的好经验好做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