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开建

发布时间: 2021-09-30 10:19:27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建设启动会。会议要求聚焦基层卫生健康工作面临的老难题和新挑战,探索解决方案,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全力推进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高水平建设。

据了解,国家卫生健康委前期印发了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建设指导方案,明确了综合试验区建设工作目标和内容,包括完善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创新服务模式、鼓励改革创新5个方面。经县级党委、政府申请,地市级和省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逐级审核,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专家遴选,已确定山西省晋中市介休市、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山东省潍坊市寿光市、河南省平顶山市郏县、四川省泸州市泸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8个县(市)为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

会议明确,综合试验区建设具体分解为建立强有力的党委、政府领导卫生健康的工作机制、全面落实政府投入保障主体责任、推进优质医疗卫生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创新运行机制、提升基层岗位吸引力、创新基层人员编制管理、完善协同有力的医保支持政策、有效解决村医养老问题、积极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持续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加强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加快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信息化建设12项重点内容。各试验区可有针对性地选取全部或部分内容,重点予以推进,力求有所突破。(首席记者 叶龙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