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官方:正加紧制定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相关政策

发布时间: 2021-09-30 10:10:38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二级巡视员崔钢29日在北京表示,中国目前正在加紧制定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的相关政策和具体实施措施,并将指导各地组织实施好加强免疫工作。

资料图:市民来到医院接种新冠疫苗。杨华峰摄

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当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崔钢在会上表示,新冠病毒疫苗对于预防感染、预防再传播,特别是预防重症和死亡等方面都有着明显的效果。开展加强免疫,对于保护易感人群、有效遏制疫情传播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介绍说,根据国内外研究结果,疫苗在预防感染、减少发病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但是我们也看到疫苗接种之后,经过一段时间,有一些人免疫力在下降,保护效果也在削弱。”针对这个问题,疫苗研发专班组织相关专家进行论证,相关企业也报告了加强免疫后临床试验的研究结果。

“研究结果显示,通过加强免疫,我们看到没有严重的不良反应发生,也看到了中和抗体的快速增长或反弹。”王华庆表示,加强免疫半年之后,虽然抗体水平也有下降,但依然高于两剂或一剂接种后的峰值。这些都提示,加强免疫之后会有较好的保护效果。还有单位进行了灭活疫苗加强免疫的相关研究,不仅抗体水平增加,抗体谱也更广,意味着其对变异株会产生更好的保护作用。

专家建议,对重点人群,包括口岸、隔离场所、定点医疗机构从业人员、接触病毒风险较高人群,开展加强免疫。有免疫功能缺陷或低下的人群以及部分60岁以上人群也可考虑加强免疫。出国学习工作交流,尤其是去疫情持续传播国家的人员,仍存在感染风险,也建议开展加强免疫。

“目前我们只是对重点人群有这样的考虑,”王华庆说,“对于全人群是不是需要加强免疫,相关单位正在进行研究,而且要根据疫情形势综合研判。”

关于间隔时间,王华庆指出,目前专家给出的建议是,全程免疫后至少6个月以上开展加强针接种。在疫苗选择上,建议使用原接种企业生产的疫苗,若同一企业无法满足供应,也要选择相同技术路线的疫苗进行接种。

崔钢也指出,根据专家的研究和论证结果,结合疫情防控需要,目前正在加紧制定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的相关政策和具体实施措施,并将指导各地组织实施好加强免疫工作。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