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河北省儿童医院成功治疗先天性食管闭锁新生儿

发布时间: 2021-09-29 16:10:48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河北省儿童医院胸外科在医院多学科协作配合下,成功为一例危重先天性食管闭锁伴食管气管瘘新生儿,实施了急诊胸腔镜微创手术治疗,手术过程顺利,术后患儿生命体征平稳,恢复良好。

患儿男,孕37周顺产出生,出生体重2.8kg,患儿出生口吐白沫,进食出现呛咳、呕吐,痰液较多,呼吸急促,反应差,出生后40小时由当地医院转入河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科,为患儿置入胃管过程中发现胃管置入困难,考虑食管闭锁,急完善各项检查,行食道造影后,明确食管闭锁的诊断。这种疾病在新生儿消化道畸形中较为常见,但若不及时治疗将会危及生命。为抢救患儿生命,患儿转入胸外科,积极完善术前准备。

据悉,这是医院胸外科今年暑期以来,开展的第9例胸腔镜治疗先天性食管闭锁伴食管气管瘘的手术。胸外科主任岳芳及其团队,制定了包括麻醉方式、手术方式、替代手术方案、术中并发症处理、术后镇静康复、术后优质护理等在内的周密计划,积极克服新生儿胸腔内操作空间狭小、麻醉耐受性差且胸腔镜术中容易引起人工气胸、气道高压等重重困难,急诊给予患儿行胸腔镜下食管气管瘘结扎+食管端端吻合术,经历2个多小时的连续奋战,圆满完成手术,术后患儿转入胸外科ICU病房,继续呼吸机辅助呼吸等对症治疗。目前患儿顺利撤离呼吸机,生命体征平稳,一般情况良好,转危为安。

专家提醒,食管由咽喉至胃的通路上,任何一处发生关闭称为食管闭锁,食管与气管之间,有不正常的通道形成瘘管称为食管气管瘘。食管闭锁是一种中段食管缺失的先天性疾病,常伴有食管气管瘘。先天性食管闭锁在婴幼儿的发病率为1/3000~1/4500。本病系胚胎发育3~6周发育障碍所致,病因不清,目前认为初级前肠的异常发育是导致食管-气管畸形的根本原因。临床表现主要为孕期羊水过多引起早产,出生后口腔内唾液不断溢出,典型表现为进食出现呕吐、呛咳,同时伴有发绀和呼吸困难,部分患儿伴有腹部鼓胀。食管闭锁在产后可经食管造影明确诊断。手术是治疗该病的唯一方法。

先天性食管闭锁在充分术前准备后应该尽早手术,有条件的尽量胸腔镜完成。胸腔镜下食管气管瘘结扎+食管端端吻合术是儿童胸外科难度极高的手术之一,新生儿机体小,对外界环境尚未完全适应,它对麻醉、手术、术后监护都有极高的要求,手术者要有娴熟胸外基础和腹腔镜手术技能。该手术方式具有胸壁损伤小、无遗留胸廓畸形、术中操作精细、术后恢复快、切口美观等优点,更有利于患儿日后的生长和发育。(宋立新 高飞飞)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