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江西实现跨省流域上下游突发水污染事件联防联控合作全覆盖

发布时间: 2021-09-29 10:42:53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9月28日,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召开2021年9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 吴鹏泉 摄

记者28日从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江西实现了与周边6省跨省流域上下游突发水污染事件联防联控合作全覆盖。

2020年,中国生态环境部、水利部联合印发了《建立跨省流域上下游突发水污染事件联防联控机制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

当天发布会上,江西省生态环境应急调查中心主任周少华介绍说,收到《指导意见》后,江西省政府高度重视,推动跨省流域上下游突发水污染事件联防联控机制的建立,以预防和应对跨省流域突发水污染事件,防范重大生态环境风险。

记者了解到,继2020年完成与闽、浙、粤三省协议签订后,2021年上半年,江西顺利完成了与湘、皖、鄂三省的协议签订,从而实现了与周边6省跨省流域上下游突发水污染事件联防联控合作全覆盖。

周少华透露称,根据协议,签订双方建立跨省流域突发水污染事件联合协作、研判预警、科学应对、后期处置等机制,进一步明确双方协作制度内容、隐患排查整治、信息通报流程、联合监测实施、拦污控污条件、协同处置原则、纠纷协调解决等事项,进一步加强环境应急监测和处置能力建设,提高突发水污染事件联防联控实战能力。

今年6月,受暴雨影响,赣粤省界龙川水站水质出现异常,江西省与广东省按照协议迅速开展联合检查、联合监测和联合会商等工作,妥善进行了应对处置;今年8月底,江西、浙江两省生态环境部门在上饶市组织召开了跨省流域突发水污染事件联防联控工作会。会后,两省在玉山县下镇镇和江山县大桥镇跨省交界区域开展了跨区域联合检查,共同解决跨省流域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周少华表示,下一步,江西生态环境、水利等部门还将与周边省份进一步加强跨省流域水环境安全联席会商、联合检查、联合监测、信息共享等工作,通过积极预防和有效应对跨省流域突发水污染事件,控制、减轻和消除突发水污染事件危害,构建流域上下游共护生态环境安全的协作机制,保障流域上下游生态环境安全。 (记者 吴鹏泉)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