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战疫情抓防控 移风易俗树新风

发布时间: 2021-09-28 15:32:00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不扎堆不聚集,做好个人防护,是打赢新冠肺炎疫情战役的关键之一。福建本轮疫情发生后,晋江市磁灶镇立刻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响应机制,坚持“三举措”持续推进疫情防控期间的移风易俗工作,即排查管控,做到每场红白事提前报备、提前入户劝导、提前谋划细化措施,每个片区角落排摸到位、每场红白事劝导到位、每场简办活动落实措施到位;齐抓共管,各部门联动开展聚集性餐饮活动管控专项行动,严格落实管控集体聚餐活动的规定;全方位宣传,线上、线下多形式、多载体落实疫情防控期间移风易俗工作宣传,并积极倡导民众节约资金,捐赠慈善公益事业,营造浓厚文明氛围,取得群众的理解与支持。

取消婚宴 虽有遗憾但很值得

近日,磁灶洋尾村谢银斗的小女儿出嫁,去年春节由于疫情原因,他家已经取消了儿子的婚宴,这次女儿出嫁本想风风光光地宴请一下亲戚好友,没想到又遇上了新疫情。

“之前,我们有听到镇里的宣传,现在每天又有镇村干部上门做工作,所以我家再次决定取消宴请”,谢银斗说,现在全镇上下都在和疫情做斗争,他家不能给当下的防疫形势添乱。取消宴请的同时,谢银斗一家主动提出向村敬老院捐赠1000元和2000个口罩,支持疫情防控。

和谢银斗一样,下灶村村民唐永源家的独生子原定农历八月十二举办结婚典礼,通知了亲朋好友,本打算好好操办一下,不曾想却遇到了疫情。

在镇、村干部的动员下,唐永源和家人积极配合,主动取消了儿子的结婚宴席,同时还将节省下来的20万元捐给了村里的老年人福利基金会,用于村庄敬老事业。

“这次出现疫情的莆田、厦门、泉港离我们这么近,全市上下的干部、医护人员都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我们也不能拖了后腿。”唐永源说,取消儿子的婚宴固然有遗憾,但为了配合疫情防控值得。

取消喜宴捐慈善金 慰问一线防疫人员

磁灶社区居民吴永贵、吴小英全家都在上海做生意,本来要借中秋佳节返回家乡举办儿子的16周岁生日宴,但他积极响应社区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落实移风易俗的倡议,9月22日,他将节省的资金回馈乡亲,为族亲内的300多个家庭分发红包、每户500元,给族亲内的老人发放慰问红包,70周岁以上每人1000元,80周岁以上每人2000元,90周岁以上每人5000元,并慰问磁灶社区一线防疫工作人员43人次,累计分发慈善金55.8万元。

简办丧事 节省资金捐赠给敬老院

9月12日,下官路村吴聪裕、吴聪杰、吴友益家中丧事简办,省下的2万元捐赠给了向下官路敬老院。

简办丧事、缓办或取消喜事,并捐出慈善金给敬老和抗疫,对于村民顾大局识大体的自觉行动,镇村干部及村民都为他们点赞。磁灶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村民们的自觉行动,既支持了当前的防疫抗疫工作,同时,带头践行了村规民约,移风易俗。更可贵的是节省出的资金捐赠做公益,非常值得赞扬和传颂。

据统计,9月11日至今,磁灶全镇取消简办红白事23场,取消群众性活动12场,节约资金超200万元,捐资敬老公益事业77.9万元。(牛效礼 李玲玲)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