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浙江宁波海曙超两千家“阳光厨房”在线直播促食品安全

发布时间: 2021-09-24 13:43:28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继实施外卖后厨全程透明的“透明厨房”后,日前,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保卫“舌尖安全”再加码,通过全民实时在线监管的方式建成线上“阳光厨房”2381家。据介绍,依托“浙江外卖在线”系统,接入“美团”和“饿了么”第三方平台,当地商家们的“明厨亮灶”直播让消费者点餐时即见后厨操作实景。

随着互联网发展,网上点餐越来越成为餐饮消费的主要方式之一。“线上第三方平台对入网经营者资质审核不严导致无证上线、持假证上线的情况时有发生,也存在部分入网经营者操作不规范,食品制作区域卫生环境差等情况。”海曙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此,海曙区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进线上“阳光厨房”建设,以商业综合体、连锁餐饮、日单量20以上的餐饮单位为重点切入口,通过电话、座谈、上门宣讲等形式,引导广大商户参与,同时联合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推动线上“阳光厨房”建设,以数字化模式不断丰富“浙江外卖在线”应用场景。

点开“美团”APP,首页上即显示“阳光厨房”模块,点击进入可实时查看选定商户的后厨情况,“云端”了解食品从制作到出餐打包封签的全过程。“将‘阳光厨房’接入第三方平台,让线上餐饮商家后厨面向公众实时直播,实现了有限政府监管向无限全民监管的转变,倒逼外卖商家规范经营、提升外卖食品安全。”海曙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阳光厨房”还实现了录像回放、违规行为抓拍查看、消息告警等功能,切实推动监管关口前移,进一步提升了食品安全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下步,海曙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督促未安装“阳光厨房”的线上餐饮商户尽快完成安装;对已安装“阳光厨房”的商户加强指导,杜绝离线情况。执法人员还指导商家激活“浙江外卖在线商户端”小程序,规范每日采购台账、消毒记录工作、外卖封签使用工作的落实,通过线上巡查+线下检查相结合的模式,加强监管入网餐饮单位,确保群众点得放心、吃得安心。(励彤 夏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