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中秋如何健康吃月饼?北京疾控提醒:老人患有这些疾病少吃

发布时间: 2021-09-18 09:43:18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中秋佳节将至,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月饼虽然美味,但是老人因消化功能不好、尤其患有糖尿病、肥胖、高血脂、动脉硬化、高血压及冠心病的老人应尽量少吃或适量吃月饼。

另外,市面所售的一些“无糖月饼”只是相对于一般含糖月饼而言,不添加精制糖,而是用其他甜味剂如木糖醇、麦芽糖醇、山梨糖醇等代替,因此,这些“无糖月饼”并非没有糖类(即碳水化合物)。糖尿病人还是要适量食用。

老人吃月饼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表示,在吃月饼前要看清包装上的生产日期、保质期,同时注意标签标识的贮存条件,尤其是一些特殊的月饼(如鲜花、水果、蔬菜、冰淇淋月饼等)。另外新鲜制作的月饼外形丰满,花纹清晰,色泽鲜亮,外表油亮,口感绵软。陈旧劣质月饼色泽不正,暗淡不亮,发污发干,闻起来有异味或哈喇味,这类月饼不应食用。

“切记,不要将月饼当早餐或正餐在食用。”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指出,总体来说,月饼的营养特点是高能量、高脂肪、高糖。在全家团聚的时候,老年人可将月饼当做应景的食物,少吃多尝,分着吃。一家人分享每1块月饼,这样可以无论是双黄莲蓉、五仁、冬蓉等传统口味,还是祖国大江南北五花八门的口味,都可品尝一点,又可控制能量摄入。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还提示,从营养标签看,月饼能量高、脂肪高、糖含量高。“中秋节日饭菜鱼禽蛋肉等极其丰盛,同时还要享用了高能量、高脂肪、高糖月饼,因此要注意每天三餐的食物搭配,保证食物的多样性,适量减少主食的量,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少油少盐、控糖限酒。”

真相1

算一算,月饼真的是高能

如果1块月饼的规格是100克,一天吃4块月饼就会超过1整天所需的能量,况且在过节的时候饭菜也是极其丰富的,容易造成能量过剩。

以100克月饼能量2342千焦为例,100克米饭所含的能量是485千焦,吃1块100克月饼相当于吃了1斤左右(494克)的米饭。吃这样1块100克月饼需要10个小时的中速行走、5小时的慢跑、3.5小时快跑或游泳才能消耗掉。

真相2

算一算,月饼真的是高脂

以100克月饼脂肪含量37.8克为例,吃一个100克的月饼相当于吃1斤左右(478克)猪肉里脊摄入的脂肪。

真相3

看一看,月饼真的没有无糖

月饼主要是由面粉或米粉制成,即使里面不添加蔗糖,它本身的主要成分是淀粉等碳水化合物,因此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无糖月饼。

真相4

看一看,低钠是首选

钠摄入过高不利于老年人控制血压,而从危害健康。月饼之间差别很大,成人每天食盐摄入量不超过5克。仔细看看营养标签,请选择低钠月饼。(记者孙红丽)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