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为什么有的人进入晚年后 睡眠越来越差?

发布时间: 2021-09-15 10:47:43   |  来源: 光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有的人进入晚年之后睡眠越来越差,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这个群体该怎样做才能让自己睡得更好?记者约请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李洪毅主任给大家介绍一些方法。

李洪毅主任介绍说,我国约有31.2%的人存在严重的睡眠问题。睡眠障碍不仅会影响我们的工作、学习等日常生活,还会增加焦虑障碍、抑郁障碍、痴呆、糖尿病、心血管病等躯体及心理疾病的患病风险。

对于老年人来说,受到生理因素变化的影响,其睡眠特征较年轻时有所不同:单相性睡眠转变为多相性睡眠;浅睡眠比例增多,深睡眠比例减少;入睡时间延长;维持睡眠时间缩短;容易早醒。同时,老年人的睡眠也更易受到生理因素、病理因素、环境因素、心理社会因素等多重影响。

因此,李洪毅主任说,对老年期的睡眠障碍进行预防和调适就显得格外重要。

那么,老年人睡眠障碍的主要临床表现有哪些呢?主要有以下五个:

1、睡眠时间过短,每天睡眠时间不足5小时;2、睡眠规律改变,白天睡,夜间不睡;3、睡眠易受外界因素干扰,觉醒频繁,睡眠变得断断续续;4、入睡难,入睡时间超过30分钟;5、易早醒,醒后难以再次入睡。

哪些方法可以有效治疗睡眠障碍?李洪毅主任说,通常有药物治疗和非药物治疗两种,药物治疗,必须到正规医院找到专业医生,根据个人实际情况开具处方,必须遵医嘱进行规范化治疗。

非药物治疗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物理治疗,包括光照治疗、重复经颅磁刺激治疗等;第二种是认知行为治疗,纠正失眠因素中的不良行为和信念,包括睡眠限制、刺激控制、放松训练等。非药物治疗长期来看,疗效优于药物治疗。(徐莉丝 石雯 本报记者 邓晓洪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