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预防儿童肠炎痢疾 首先应该“管住嘴”

发布时间: 2021-09-14 14:24:58   |  来源: 光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天气逐渐转凉,家长要特别注意儿童秋季多发病——肠炎、痢疾。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儿科诊疗中心中医儿科医师李季阳提示如何预防。

儿童在秋季的饮食方面应尽可能少食辛辣发散的食物,如葱、姜、辣椒等,适当多吃一些酸味果蔬,如山楂、葡萄、苹果、梨等。秋季是大量水果上市的季节,但大部分水果性偏寒凉,因此在食用时也应有节制。特别是平时脾胃较弱的儿童,多食会损伤脾阳,加重脾胃寒湿,影响消化功能,会引起腹泻、呕吐等病症。平时要特别注意饮食卫生,不喝生水及食用腐败变质的食物,可酌量吃一些马齿苋、蒲公英等野菜,能起到一定的防治作用。

家长要注意培养孩子良好的饮食习惯,注意纠正不良饮食习惯,三餐要规律,饮食起居应按时、有度。对于幼儿来说,要注意定时定量进食,并选择易于消化和富有营养的食物,切忌暴饮暴食。婴儿哺乳时也不应喂得过急过饱,应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逐步加量。(记者刘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