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新疆:“两卡制”做实基本公卫服务

发布时间: 2021-09-10 11:08:12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截至2021年8月,全疆已有62个县(市、区)使用基本公共卫生‘两卡制’系统。”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处处长陈凯说,新疆将继续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两卡制”,进一步实现基层健康服务“两精准、两实现、两减免”的目标,提升群众就医满意度。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两卡制”是指进入公卫服务需要刷两次卡:一次由居民刷“身份认证卡”,一次是由公卫医生刷绩效卡。居民在获得签约服务后通过身份证以示认可,服务数据方可传入系统确认;医务人员通过刷自己的绩效卡以示该服务由该医生提供,刷卡后系统自动计算工分和劳务报酬。“两卡制”的实施,实现了基层健康服务精准确认服务对象,精准记录医生服务工作量;同时,减轻了基层抄录填写数据档案等不必要的负担,免去逐级对下的现场检查评价,改由系统自动生成数据进行分析评价,从而减少现场评价的频率与时间。

据了解,2020年6月,新疆卫生健康委在全疆推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两卡制”工作,截至2021年8月底,已有62个县(市、区)使用基本公共卫生“两卡制”系统。(记者 张楠 刘青 夏莉涓)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