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河南:“大学﹢师承”培养名中医

发布时间: 2021-09-09 10:16:50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河南省教育厅、卫生健康委联合发布《河南省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动中医药教育改革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从构建中医药教育发展新格局、完善中医药人才培养知识能力体系、推动中医药教学良性发展3方面明确了未来河南中医教育的重点任务。

《方案》提出,到2025年,河南省中医药教育结构基本完善,“5﹢3”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推进,九年长学制人才培养试点初见成效,以中医药课程为主线、先中后西的本科中医药专业类课程体系初步建立,全省中医药教育改革取得重要突破。到2030年,河南省中医药教育改革与发展政策环境更加优化,医教协同育人体系更加完善,中医药人才队伍基本满足健康中原的建设需要。

在构建中医药教育发展新格局方面,《方案》指出,要明确办学定位,注重分类施策。本科教育固本提质上水平,开设“中医药﹢X”专业,培养多学科交叉的复合型中医人才,服务中医药全产业链的建设和发展,到2025年建成10个左右国家级中医药类一流本科专业点;研究生教育将培优扩容提层次,加强中医药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和授权点规划。

在完善中医药人才培养知识能力体系方面,《方案》要求,坚持改革创新,优化培养模式,积极探索招生方式改革,拓展招生渠道,支持从事中医医疗工作、确有中医诊疗专长,且具有中医药专业高级职称或开办有医疗机构的医疗人员的跟师子女等优质生源报考中医学类专业。自2021年起,原则上停止中职中医专业招生。(记者李季)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