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全国首部生态特区保护法规明年实施 为杭州淳安量身定制

发布时间: 2021-09-08 10:29:41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新闻发布会现场。 孙练栋 摄

7日,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杭州市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条例》(下称《条例》)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条例》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是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设立以来首部“量身定制”的法规,也是全国首部生态“特区”保护法规。

千岛湖位于杭州淳安,是长三角最大的人工淡水湖,是钱塘江乃至整个杭州水系的重要源头。2019年9月,浙江省政府正式批复同意设立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范围覆盖全县域。

围绕千岛湖保护这一核心,《条例》进一步建立健全完备的保护机制,巩固临湖地带综合整治成果,采取特别的管理体制,实施严格保护举措,为保护好千岛湖一湖秀水提供了法制保障。

《条例》分总则、规划与管控、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保障、支持与监督和附则七章,共42条。主要包括突出保护、突出绿色、突出民生三方面特点。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俞雪坤表示,《条例》聚焦加强生态保护,高标准的生态保护是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的前提,《条例》对编制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指标体系提出了“生态环境状况指数稳定在优”“保持千岛湖总体水质稳定,并逐步提高”“当年度森林覆盖率稳定在前一年度水平之上”等明确要求。同时,结合千岛湖综合保护和临湖地带综合整治成果,《条例》对依法划定千岛湖保护范围、岸线保护范围作出规定。

“《条例》力求在保护生态环境与推动绿色发展、增进民生福祉之间取得平衡,既要保护好千岛湖一湖秀水,又要保障好淳安40多万老百姓的民生福祉促进共同富裕。”杭州市生态环境局副局级督查专员骆荣强说。

为此,《条例》特别支持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支持探索拓展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

此外,《条例》亦强调保障与监督,突出民生。《条例》规定杭州市人民政府应当根据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的目标、投入、成效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等因素,建立生态奖补、强村富民、区域协作等机制。(钱晨菲)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