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居家健身,这些“雷区”不要踩

发布时间: 2021-09-07 11:03:45   |  来源: 中国妇女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听着节奏劲爆的音乐在跑步机上挥汗如雨,开着空调在功率自行车上练到筋疲力尽,为弥补平时缺失的运动量在周末大量加练……疫情之下,居家健身逐渐成为备受追捧的锻炼方式,然而许多人由于锻炼方式不当,不仅效果大打折扣,甚至会有运动损伤等反作用。北京体育大学副教授刘晓蕾近日建议,居家健身应在准确评估自身条件下安全进行,不要盲目踩进“雷区”。

“目前最常见误区就是,许多人习惯在运动时戴着耳机听音乐,认为这样有助于提高运动节奏、消除运动疲劳感,其实这会给运动者带来安全隐患。”刘晓蕾表示,在进行较为激烈运动时,如果戴着耳机或双眼紧盯较小屏幕,会造成运动者对于外部环境感知能力减弱,应激反应也会相应降低,运动人员对于自身的疲劳程度、呼吸节奏等无法客观把握,在家中独自锻炼时很容易出现运动损伤。

此外,刘晓蕾还指出,居家健身时切忌过量运动,一场超过自身强度的锻炼,不仅不能达到健身目的,反而还会造成免疫力下降、拉伤、骨折等严重后果。她建议,判断一项运动是否适合自己,应从几个标准进行考量。

“首先,一次科学有效的健身,应该是运动完不使生活习惯发生明显改变,而是使其趋于健康。比如一次锻炼完后,你觉得食欲不振或胃口大好,觉得精神亢奋或低迷消沉,那说明这次运动内容就不适合你。但如果本来习惯熬夜的人在运动完后主动恢复规律作息,那么运动就达到了目的。”刘晓蕾说。

其次,造成体重暴增或暴减的运动,都是不适合自身能力的锻炼项目。刘晓蕾表示,许多上班族在办公室经常久坐,为了改变身材,想在周末把缺失的运动量“及时”弥补回来,因而进行超量运动,这样是不健康的。“在办公室或家中,所有人都可进行爬楼梯、高抬腿、活动肩颈等运动,只要能规律进行,这些看似比较小的项目同样能起到锻炼作用,久坐、久卧、久视,任何一项时间过长的固定动作都会对人体造成损害,包括运动。”

刘晓蕾指出,居家健身最重要前提是合理认知自身运动能力,起居有时,饮食有节,合理科学制定自己的运动计划。“秋季温度适宜,空气质量较好,是户外运动的黄金时间,因此运动还应注意室内户外交替进行,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刘晓蕾说。(明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