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出生21小时的先天性膈疝患儿被成功救治

发布时间: 2021-09-06 14:43:22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河北省儿童医院胸外科在麻醉科(手术室)、输血科等多学科协作诊疗下,成功为一例危重先天性膈疝新生儿实施了胸腔镜微创手术。该患儿入院21小时前,母孕37+2周剖宫产出生,双胎之次女,出生体重1.9kg,患儿出生后呼吸困难,反应差,于当地医院给予“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等治疗,检查后不除外“膈疝”,由救护车急转至河北省儿童医院。

入院后,急完善各项检查,造影明确新生儿膈疝诊断,胸腔内疝容物较多,严重压迫心肺,患儿同时患有先心病、肺动脉高压等多种疾病,病情危重。于当夜急诊给予患儿行胸腔镜下膈疝修补术,手术顺利,术后继续呼吸机辅助呼吸等对症治疗,经治疗后患儿撤呼吸机顺利。目前患儿呼吸平稳,一般情况良好。

据了解,新生儿膈疝(先天性膈疝)指膈肌先天发育异常缺损,腹腔内部分脏器穿过膈肌缺损处进入胸腔的先天性畸形疾病,新生儿发病率约1/5000~1/2500。近年来,尽管新生儿膈疝的诊疗技术有所进展,存活率得以提高,但病死率依然高达20%~35%,重症新生儿膈疝的病死率高达70%以上。患儿在胎儿期由于腹腔脏器疝入胸腔,影响肺脏的发育,使患儿在胎儿期即存在肺异常发育:肺泡数量和体积减少、气体交换面积减小、肺顺应性降低,同时肺泡壁增厚、间质容积增加、肺小动脉和毛细血管肌层增厚等,从而引起不同程度的肺发育不良和肺动脉高压,肺发育不良和肺动脉高压是新生儿膈疝术后影响预后的两个关键因素。

近年来,随着产前诊断技术的提高,越来越多的膈疝在孕期产检时检出,更多家庭选择理性方式保留胎儿给予治疗。提高新生儿膈疝存活率,有赖于多学科在合作的基础上早期诊断和规范治疗。胸腔镜手术治疗新生儿膈疝安全可行,具有创伤小、术后恢复快、美观等优点。另外,出院后应对新生儿膈疝患儿在门诊建立稳定、长期的复查随诊方案,可显著提高患儿肺发育的追赶水平。 (宋立新 贾振雷)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