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真金白银”护航 贫困“两癌”妇女

发布时间: 2021-09-06 14:56:57   |  来源: 中国妇女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9月3日,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从安徽合肥市妇联获悉,该市已设立贫困“两癌”妇女救助专项资金,每年由市级财政拨付200万元,用于救助符合条件的贫困“两癌”妇女,“按每人1万元发放救助资金,帮扶救助工作即将全面展开。”市妇联主席宣丽玲表示。

据介绍,2021年,合肥市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列入该市新增民生工程项目。为把这项民生工程办成“我为妇女群众办实事”的民心工程,合肥市妇联压实责任、精准督导,强化举措,计划用三年时间对全市35~64岁城镇低保妇女进行宫颈癌和乳腺癌免费检查。为扩大项目覆盖面,在省级项目资金外,市财政每年再配套20万元,用于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和项目落实所需的宣传动员、人员培训、监督评估、随访管理等必要的工作经费。

截至今年8月初,由妇联牵头,市卫健委、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协调配合,该市2021年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工作已全面完成,共计筛查1768人,完成率100%。

据合肥市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市妇联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实施该项民生工程紧密结合,5月份正式启动“两癌”筛查工作时,即制定了实施方案,成立了项目领导小组暨议事协调小组,定期召开工作协调会、对接会,形成了主要领导总体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联络员具体办的工作格局。

为提高该项民生工程在妇女群众中的知晓率和参与的主动性,各级妇联干部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联合基层医务人员、妇联主席、巾帼志愿者共同组成宣传队伍,通过“一封信”、宣传折页、悬挂横幅等,开展广场、街头、入户宣传,让“民心工程”走进千家万户。筛查期间,市妇联特地邀请专家、组织巾帼志愿者,为参检妇女提供咨询,及时答疑解惑,在保质保量完成筛查任务的同时,为妇女群众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搭建好党委政府和妇女群众的“连心桥”。

据悉,合肥市妇联将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项目管理制度,加强项目监管,强化跟踪随访服务,积极争取和整合项目资源,采用政策、资金、帮扶共建等多种形式,实现项目效益最大化,扎实推进项目实施规范、有序,切实将广大妇女的好事办好、办实、办出成效。(全媒体记者王蓓)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