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聚贤引才结硕果
——柳州市人民医院吴莹博士再次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

发布时间: 2021-09-06 14:58:59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项目评审结果新鲜出炉。柳州市人民医院科研科科长兼医学科学实验中心主任吴莹博士申报的项目《基于I型IFN/III型IFN及其诱导的中性粒细胞反应探讨黄芩调节流感感染免疫的作用机制》,获地区科学基金资助,在收获的季节结出了喜人的硕果。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我国科研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是衡量一个医院科研学术水平的重要标志。柳州市人民医院高度重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工作,至今已获批多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柳州市人民医院坚持临床与科研并重,从完善体系、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培训交流等方面,不断提高和推动科技创新发展,深挖国家级项目立项潜能。”柳州市人民医院副院长肖运平介绍,科研平台是科研创新、人才培养及成果产出的重要阵地与载体,柳州市人民医院积极搭建科研平台,并在“强学科、兴人才”的方针指导下,先后引入了一批高水平学术带头人和优秀青年人才,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为医院涌现大批高质量的申报项目奠定了良好基础。吴莹博士就是其中之一。

从1997年进入大学学习,到一路硕博连读,再到后来成为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吴莹和传染病学、免疫学与微生物学的教学、科研打了近20年的交道。带着这份执着的喜欢,吴莹在科研的高峰上一路前行,并于2020年来到柳州市人民医院。她希望能用自己的知识与研究,为临床医学插上科研的“翅膀”。

据介绍,吴莹博士来院后,在医学科学实验中心的基础上,积极推进BSL-2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的改造与SPF级实验动物中心的建造工作,为全院临床与基础研究提供一个综合性的实验技术平台。同时,创新建设科研试剂耗材网上采购平台,提升科技成果市场转化率,推动完善科研平台相关仪器设备的配备,加大高精尖的贵重仪器设备比例等。在她的带领下,柳州市人民医院平台建设方面更是结出硕果累累,2020年以来新添5个科研平台,其中广西自治区卫生健康委重点实验室(条件保障类)1个,柳州市重点实验室2个,柳州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实现柳人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零突破。

在院领导和全院科研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柳州市人民医院科研水平逐年提升,科研热情不断高涨,国家级科研课题立项持续突破,省、市级课题及科技奖项数量不断增加,极大地鼓舞了医护人员的士气。

“此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成功申报意义重大,激励我们继续努力前行,争取产出更多高质量的科研成果,用基础科研推动临床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服务。”吴莹说,最初她想成为攀上科学高峰的那个人,但现在她想带着更多的人一起向上,尽快将平台搭建好创造源源不断的科研产出。

吴莹在学术科研领域屡获佳绩,至今已获得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面上项目1项,地区基金1项,青年基金1项)。未来她希望通过加强各级科研平台建设与管理,优化科研平台运行管理机制,吸引大批科研创新人才推动学科持续发展。促使医院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韦安)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