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河北省儿童医院成功救治一名重症“百日咳”患儿

发布时间: 2021-09-03 15:17:37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一名男患儿旭旭(化名)刚出生30天,在家时突然出现一直咳嗽、呼吸困难、不吃奶、烦躁不安等症状,爸爸妈妈带着旭旭焦急地来到河北省儿童医院重症医学一科进行治疗,旭旭转入了重症监护室,给予呼吸机进行辅助呼吸。

重症医学一科徐梅先主任在旭旭的病例中发现,旭旭成串性、痉挛性咳嗽,咳嗽时出现缺氧表现,咳嗽后出现深吸气性喉鸣音,加重后出现反复呼吸暂停等症状,徐梅先主任首先想到了旭旭可能是得了百日咳,随后在旭旭的呼吸道分泌物病原学宏基因检测结果中也证明了这一观点。

医生们详细追问旭旭的病史,发现原来在旭旭发病前,他的妈妈和两个学龄期的姐姐都有这种成串的干咳,姐姐经常疼爱地亲小旭旭的脸蛋,面对面逗旭旭玩,所以不排除姐弟之间的亲密接触导致小旭旭感染。旭旭经过综合治疗后,病情逐渐好转,顺利地撤去了呼吸机,可爱的宝宝又回到了爸爸妈妈的怀抱。

“百日咳”是一种由百日咳鲍特菌引起的具有高度传染性的急性呼吸道疾病,特征性症状为阵发性痉挛性咳嗽伴咳嗽末吸气性“鸡鸣”样回声,严重者可出现呼吸暂停、缺氧窒息等,病程可迁延数月,易引起流行。当发生百日咳肺炎、百日咳脑炎时,死亡率是极高的。

“百日咳”具有高度传染性,属于法定传染病乙类传染病,以气溶胶传播为主。人群存在普遍易感性,5岁以下婴幼儿多见;6月龄以下、特别是未接种该疫苗的婴儿为百日咳病重病危的高危因素。家庭其他感染的成员或潜伏期感染的成员是主要传染源。

河北省知名专家、河北省儿童医院重症医学一科主任徐梅先提醒广大家长,预防大于治疗,当家庭成员出现咳嗽、咽痛的呼吸道症状时,不能亲密接触小宝宝,应注意做好防护,如早晚通风、戴口罩、勤洗手甚至隔离等。在宝宝3、4、5月龄以及2岁龄时应积极接种百日咳疫苗,以预防百日咳疾病发生。当宝宝出现痉挛性成串的咳嗽、缺氧发绀等表现时应立即就医,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期。(王悦 张纯)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