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小婴儿食管异物 支气管镜立新功

发布时间: 2021-09-03 15:18:21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河北省儿童医院呼吸二科收治一例8月22天的“肺炎”小患者,诊疗过程中发现食管异物,玩具上的残缺扇叶不知怎么“迷路”到了食管,经多学科协作诊疗,小患者现已顺利出院。

豆豆(化名),8月22天,因“肺炎”在当地医院抗感染治疗8天,虽发热消退,咳嗽好转,但2次胸部CT均提示右上肺炎,经治疗肺部炎症无明显吸收,为进一步诊治入住河北省儿童医院呼吸二科做支气管镜。完善术前检查后,支气管镜检查顺利,镜下见支气管内膜炎症,未见气管畸形、痰栓或异物堵塞气道等。

在退出支气管镜并常规检查会厌时,食管开口下一团白影闪过,操作医生感觉此物绝非正常,出于职业敏感性和高度责任感,决定一追到底。调整气管镜角度重新审视此物,见一白色异物卡在食管开口稍低处,骑跨在两侧食管壁上,卡压部位粘膜肿胀、渗血,局部可见白色膜状分泌物。食管上端异物存在于消化道,还接近咽喉部,立即请消化科、耳鼻咽喉科联合会诊,最后决定进行急诊手术。术中钳夹出白色异物一枚,为不规则形塑料片,大小约1.5*1.2*0.2cm。经确认为儿童玩具上的残缺风扇叶,异物是如何进到食管的,家长有点摸不着头脑。术后给予鼻饲、止血等治疗,术后5天豆豆顺利出院。

回顾病例,此患儿为8月大婴儿,不能清楚表达自身不适或痛苦,食道卡嵌异物不知道有多少天,在毫无察觉中异物一天天损伤着孩子食道,若未及时发现,扇叶继续损伤食管很可能引起溃烂穿孔,有可能出现食管内异物移位引起的窒息、消化道大出血而危及生命,亦有可能形成食管-气管瘘最终需手术或造瘘而抱憾终生。

幼儿常因进食时哭、笑、玩、闹等将食物吸入气管,学龄儿童则经常将笔帽、小玩具等含于口中玩闹、深吸气时不小心吸入气管,尤其不能清楚表达的婴儿,在家长没有看到异物吸/吞入情况下容易被遗漏和忽视。

河北省知名专家、河北省儿童医院呼吸二科主任刘建华提醒各位家长:没有明确异物吸入和呛咳史,若患儿临床有呼吸异响、呼吸不畅、反复咳喘、肺炎治疗无效等情况,均应积极做支气管镜探查,以便明确诊断,精准治疗。(范韶婵 杨会荣 李保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