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秋初祛湿!一碗木瓜海椰瘦肉汤可排暑湿

发布时间: 2021-09-01 13:43:04   |  来源: 光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夏秋之际,“天暑下迫,地湿上蒸”。人感其气,即易患暑湿。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院肺病科副主任中医师熊艳云称,夏季的炎热容易形成暑湿,再加上很多人不耐暑热嗜食生冷的食品、饮料,更导致了这些湿邪内停在我们的胃肠,转换到了秋季,如果不注重排暑湿,在我们的身体里化燥化火,会为身体脏腑的健康埋下隐患。

暑湿困于体内阻碍气机,易出现头重疲乏、易烦易怒、食欲减退、睡眠不佳等症状。如何避免形成暑湿?熊艳云建议,避免长时间暴露于炎热环境,大雨时避免淋湿,汗与潮湿衣服及时更换;避免辛辣、寒冷饮食,多吃水果、蔬菜;避免过量运动,尽量选择早晨、傍晚气温相对较低时锻炼。  

木瓜海椰瘦肉汤

材料:木瓜500g,海底椰适量,陈皮 1/3个,生姜2-3片,瘦肉100-150g。3-4人量。

做法:木瓜去皮除核洗净,切成厚段备用。海底椰、陈皮、生姜洗净备用。锅里加水,然后放入木瓜、海底椰、陈皮、生姜、瘦肉,大火烧开,小火炖1小时左右,依口味加入适量调味品。

功效:清热除烦,和胃降逆。木瓜味酸性温,归肝脾经,舒筋活络,和胃化湿降逆;海底椰味甘、性寒,归肝、胃经,滋阴除燥除烦清热、润肺止咳;少许陈皮、生姜健脾化湿温胃;全方清热除烦,和胃降逆,能较好改善上述症状。(记者余燕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