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威海推行“白天治 晚回家”医保结算新模式

发布时间: 2021-09-01 13:44:02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日前,山东省威海市医疗保障局联合威海卫健委下发《关于全面开展日间病房医保结算工作的通知》,支持中医、心理科、护理院适用日间病房医保结算,通俗地说就是病人不住院、节省费用。

中医

中医日间病房是指按照临床路径清晰、诊疗规范明确、诊疗技术成熟、医疗质量可控、医疗安全可保障的原则,对符合住院条件且不需非治疗期间在院的以针灸治疗为主的参保患者,在当日治疗结束后,根据自身情况经医疗机构允许后离院回家的治疗模式。此次纳入中医日间病房治疗的病种为21个,分别是项痹、腰痛、骨痹、颤病、肩痹、面风/面瘫/面痛、中医痿证、哮病/喘病、中风、胃脘痛、不寐/郁病/脏躁、精癃、便秘、瘾疹/湿疮、蛇串疮、月经病/带下病/产后病、遗尿病、妇人腹痛、耳鸣/耳聋、鼻鼽/鼻渊、复视/暴盲/上睑下垂。

新政策之下,中医日间病房床位费、护理费按现行标准的30%收取;一个医疗年度内,第三次起起付标准按50%收取,起付线不与普通住院累计。

心理科

心理科日间病房治疗对象同样为符合住院条件且在非治疗期间不需持续住院观察的患者,经患者和医疗机构双方同意,在治疗当日结束后可回家的治疗模式,主要在精神卫生医疗机构内开展,具体涉及焦虑障碍、强迫性障碍、抑郁发作、复发性抑郁障碍、躯体形式障碍、非器质性失眠症、发作性睡病、不安腿综合征、睡眠呼吸暂停及低通气综合征。床位费、护理费按现行标准的50%收取;一个医疗年度内,第三次日间病房治疗起,起付标准按50%收取,起付线不与普通住院累计。

护理院

护理院日间病房治疗对象是护理院接收的生活护理参保人员,因病符合住院条件到本护理院医疗服务区域治疗,且在非治疗期间不需持续住院观察,经患者和护理院双方同意,在治疗当日结束后回到生活护理区域。床位费、护理费按现行标准的50%收取,年度内在日间病房治疗的起付线连续计算,不与普通住院累计。

日间病房医保结算,白天住院,晚上回家,随治随走,既方便又省钱。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