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多举措落实院感防控 确保诊疗安全有序
——河北省儿童医院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发布时间: 2021-09-01 13:38:32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河北省儿童医院坚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断完善医疗机构感染预防与控制工作,以建机制、强队伍、夯基础、抓重点为抓手,多措并举,做到院感防控工作,真正实现了全员参与、全面覆盖、全程监控,增强了全院干部职工院感防控意识,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的扎实有效工作。

建立疫情防控问题研究会机制。医院领导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建立疫情防控问题研究周会机制。及时传达国家、省、市、区疫情防控文件精神和要求,对可能存在的各项问题立行立改,解决当前各处(科)室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逐步清除各项障碍,切实保障防控工作顺利高效开展。

强化医院感控队伍建设。配齐配足院感专职人员,保障院感队伍专业合理,人员固定,工作有序。强化科室院感管理督导队伍,做好院感工作的监督指导,加强重点部门、重点环节、重点人群以及防控基础设施、基本流程以及各项措施的落实。

完善院内感染巡查整改机制。医院先后制定了《院感防控巡查整改及持续质量改进机制》《疫情防控期间督导检查工作方案》,感染管理专职人员由每周至少一次临床巡查到每日深入临床、医技科室、门诊急诊进行督导检查,建立问题台账,限时整改,坚持每日督导,每周汇总,每月反馈。科室院感管理小组实行每月自查,做好检查记录,查找问题原因,进行整改并评估。

强化全员院感培训机制。强调“人人都是感控主力军”,进一步提高医院全员医院感染防控知识和技能。医院做计划、建大纲,上半年,组织新冠肺炎防控知识线上线下培训30余场,累计培训超4000人次,内容涉及标准预防、环境消杀、隔离防护等,人员覆盖医(技)师、护理及行政后勤人员。制作针对性课件,加强保洁人员培训,发挥保洁人员在阻断疫情传播中的重要作用。

加强新冠病毒环境监测工作。今年8月,由医院感染管理处组织,在原有要求的基础上,增加了院内重点科室、重点部位环境物表核酸采样频次。截止8月底,共采集送检样本1818份,采样信息按时限、按要求上报。

实践证明,新冠疫情防控非一人、一处室之责任,河北省儿童医院坚持全院动员,上下联动,共同参与,逐步形成了齐抓共管的感控防控氛围,为做好疫情防控,实现院内“零感染”蓄力前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刘元青 范韶婵)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