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病患生命防线上的天使
——记柳州好护士唐敏

发布时间: 2021-08-31 16:15:06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宽敞明亮的病房里,病床依次排开,心电监护仪、呼吸机、CRRT、ECMO等先进医疗抢救设备一应俱全。护士们穿梭其中,细心观察监护仪上的生命体征,娴熟地进行着各种操作。安静而有序,但是患者身上插满的各种管子、病床旁的各种仪器,都让人感受到不一样的沉重。

这就是柳州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唐敏工作的地方,至今已是第十一个年头,她临床急救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熟练掌握呼吸机、CRRT、血液灌流机、ECMO等抢救设备的使用及血浆置换、免疫吸附、DPMAS等专业操作技术,是科室的技术骨干,又是科室的党支部副书记。凡事冲在前,主动承担任务重、难度大的护理工作,用爱心耐心去照顾每一位患者,让他们感受到温暖和力量。

重症监护室收治的病人都是危重症患者,没有家属及护工的陪护。病人的治疗、护理及吃喝拉撒等一切事物都归护士管,最重要的是,不但要“管”,还要“管好”。作为ICU的护士,唐敏既是医生的助手又是病人的家属,为病人提供全方位的治疗和护理,大到整体病情的掌握、病情变化的观察、治疗以及护理措施的调整,小到病人的饮水、口腔护理、身体清洁等都由她来完成,面对这份繁重的工作,她从来没有任何怨言。

“重症监护室是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厚重的门外,是焦急的家属;门内,则是忙碌的我们。”唐敏说,我十分能理解病人及家属的心情,所以我们能做的,就是代替家属照顾好病人,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缓解病人及家属这种分离的不安。希望每一位进来的病人经过我们的精心细致的护理都能平安痊愈地走出这扇门,与家人团聚。

唐敏每天早上迎着朝阳去医院,晚上伴着星辰归家,护理工作的三班轮值,有时忙起来都顾不上吃饭、上厕所。精神和身体都处于紧绷状态,累到双腿麻木,下了班坐在椅子上就能睡着。与病人有关的一切她都记得清清楚楚,却会把自己的事情忘得一干二净。她常说,我们是跟生命打交道的人,要有敬畏心,任何一样工作不细致、不到位都可能造成难以挽回的后果,唯有尽全力去拼,秉着自己慎独的初心,全心全意去守护患者健康生命!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武汉需要重症医学科有经验的医护人员前往支援,唐敏毅然写下了请战书,主动请缨。“我有这方面的经验,而且还是一名党员,每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必须要冲在前面。”就这样,唐敏和朱新喜两位护理人员代表柳州市人民医院加入了广西第七批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毅然奔赴湖北。

在武汉,唐敏被分配到协和医院西院重症监护室工作,经过简单的培训,她便踏上了抗疫的战场。“ 推开门,我又见到了熟悉的场景,患者安静的躺在床上,放眼望去,白茫茫一片,心电监护、呼吸机、输液泵、微量泵、CRRT、ECMO等等,因为差异,很多地方需要学习,我们要快速适应新的工作环境,方法,流程,制度。立即参与战斗中去,和新认识的同志一起并肩作战。”

日复一日,唐敏忙碌在工作岗位上,防护服内的汗水浸透了衣裳,护目镜在脸上留下了一道道压痕,再苦再累,也毫无怨言。最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抗疫阶段性胜利。

唐敏在日记中曾写道:“我们有一鼓作气,奋战到底的决心,不到最后,绝不放弃。疫情终将过去,山河无恙,国泰民安。”正如她所愿,全体医务人员的艰苦奋斗换来了喜人的成果,而唐敏在漫长医路上的奋斗,还远远没有结束。此次荣获“柳州好护士”,对她来说又是一个新的起点。

崇高源于渺小,收获来自付出。不为私利,不图回报,只为心安,尽为本职,这就是护士,虽然柔弱之心,但是穿上白衣就是战士,为生命而战,无怨无悔!(于威)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