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河北省儿童医院:精准切除骶尾部巨大畸胎瘤

发布时间: 2021-08-31 11:25:49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河北省儿童医院普外一科在妇产科、麻醉科、CT磁共振科、超声诊断科等多学科的协作诊疗下,成功为一名出生仅5天的新生儿实施了骶尾部巨大畸胎瘤切除术,患儿成功手术,痊愈出院。

准妈妈进行孕期检查时,发现肚子里的宝宝有骶尾部肿瘤,这无疑给幸福的家庭增加了沉重的心理压力。面对弱小的新生命,强大的血缘最终战胜了恐惧,坚强的父母并没有选择放弃宝宝,而是决定生下来做进一步治疗。经过慎重考虑,他们决定选择了产科专业、儿科强大的河北省儿童医院进行分娩。

在普外一科主任牛会忠的组织下,立即成立该病例专项诊疗小组,孩子一出生,便转入普外一科新生儿监护室。这期间,诊疗小组迅速联系CT磁共振科、超声诊断科等医技科室完善了相关检查,了解肿瘤大小、侵及范围,制定了一套周密的手术计划。通过反复讨论,因肿物巨大,且部分位于盆腔,决定采用腹腔镜微创技术,经腹部及骶尾部联合手术切除巨大肿瘤。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产后第5天,成功为宝宝实施了骶尾部巨大肿瘤切除术。

据介绍,虽然肿瘤巨大,并且部分位于盆腔,肿物与直肠粘连紧密,腔镜与尾部入路联合,但手术完整切除了肿瘤。同时,遗留的缺损问题也摆在了眼前,如何重塑肛门形态?经过反复的修整,完整重塑了外观。此次手术进行得很顺利,没有直肠、输尿管等脏器的损伤,并且保障了下肢及会阴正常供血不受影响。术后,经过护理团队的精心护理,宝宝顺利痊愈出院。术后病理回报为骶尾部成熟畸胎瘤。

河北省儿童医院普外一科(新生儿外科、肿瘤外科)主任牛会忠提醒大家:“胎儿骶尾部畸胎瘤是胎儿常见的肿瘤之一,但巨大骶尾部畸胎瘤较为罕见,多在妊娠中期或晚期通过影像学检查发现及做出产前诊断。随着产前筛查技术的发展,骶尾部畸胎瘤的产前诊断率高,骶尾部畸胎瘤多为良性肿瘤,新生儿出生后,应尽早尽快进行手术,以免发生恶变。”(刘鉴非 王朝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