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山东医保五年规划:普通门诊报销额提高约50%

发布时间: 2021-08-31 11:28:08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8月30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解读《山东省医疗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这是山东省医保领域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到2025年,山东将基本完成待遇保障、筹资运行、医保支付、基金监管等关键领域的改革任务。

到2025年,医保参保率达到97%以上

“十三五”时期,全省参加基本医保人数9697.8万人,较“十二五”末增长5.0%;2020年全省医保基金总收入1585.1亿元、总支出1457.1亿元,居民医保人均筹资标准提高到830元,分别较“十二五”末增长62.0%、71.3%和66.0%。

《规划》提出到2025年,基本医保参保率达到97%以上,重点救助对象符合规定的住院费用救助比例稳定在80%左右,住院费用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或按病种分值付费占住院费用的比例≥75%,信用监管覆盖率达到100%,定点医药机构的医保智能监控系统覆盖率达到100%,定点医药机构“一卡通行”覆盖率达到100%,医保政务服务事项线上可办率达到100%。

到2035年,全面建成中国特色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实现全省医疗保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到2025年,门诊慢特病支付比例不低于65%

2021年建立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实现全覆盖。建立门诊共济保障机制,到2025年,普通门诊报销额度在“十三五”末基础上提高50%左右,门诊慢特病支付比例不低于65%,居民长期护理保险实现全覆盖。

2021年基本统一全省医保“三大目录”,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按病种分值付费在试点医疗机构率先运行,到2025年建立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

到2025年实现国家和省级组织带量采购药品500个品种以上、高值医用耗材15类以上,全面推行医保基金与医药企业直接结算。

2022年医保便民服务站点覆盖到所有村(社区)

实现高频服务事项省内和跨省通办,2021年实现医保卡省内和跨省“一卡通行”;2022年医保便民服务站点覆盖到所有的村(社区)。2023年实现医疗保障标准化服务全覆盖。

推动智慧医保、数字医保发展,2021年底完成省级信息平台建设并上线运行,2022年底建成全省统一的医疗保障信息平台。深化医保电子凭证应用,2021年实现定点药店全覆盖,2022年实现符合条件的定点医疗机构全覆盖,2025年全省参保群众激活率不低于80%。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