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警惕孩子开学焦虑症状

发布时间: 2021-08-30 14:41:02   |  来源: 光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开学季来临,有的孩子变得不愿意和家人沟通、爱发脾气、不想上学、容易哭。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抑郁症治疗中心主任赵芳全提醒,当前抑郁症的发病率逐年上升,发病年龄也呈现低龄化,家长不要简单认为是孩子娇气而一味训斥。

“青少年面对的学习、升学压力大,自身又处在寻求心理独立和现实上对家庭依赖的矛盾中,尤其是在度过轻松的假期后,初回校园的不适应、人际关系不和谐等都有可能诱发青少年抑郁。”赵芳全说。

赵芳全提示,面对孩子的症状,家长应正确对待。“如果发现孩子有抑郁倾向不要拖延,应立即就医。家长要及时关注孩子的心理和生理状态,多倾听、多开导,多和孩子沟通。青少年也要注意自我调整,放松是应对压力的最好方式。此外,要学会接纳负面情绪,多与他人沟通,合理将情绪表达出来。”(欣华)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