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老年人防尿失禁 可练这两个动作

发布时间: 2021-08-30 12:28:33   |  来源: 光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尿失禁以老年人更为常见,尤其是老年女性。老年性尿失禁可能造成局部皮肤红肿痒痛、感染或溃烂,还会使身体产生异味,导致老年人孤僻、抑郁,影响其社交和睡眠等生活质量。

尿失禁之所以常见于老年人,与老年性疾病有很大关系,特别是像脑萎缩、脑梗死、脑出血和脑肿瘤之类的神经性病变,这些病会引起不同程度的尿失禁。另外,随着年龄增长,神经和内分泌功能下降,控制尿液排泄的能力变差,一旦精神紧张或腹部压力骤然增加,如用力咳嗽、打喷嚏、大笑、提重物等,加之尿道括约肌松弛,尿液可能会不自觉地从尿道排出。还有,老年男性会因前列腺增生而出现尿失禁,女性会因盆底脏器松弛而出现尿失禁。

尿失禁并不属于正常的衰老现象,对付它,除了治疗和控制相关老年性疾病之外,在生活习惯上也要作出调整。比如,减少不必要的卧床时间;适量限制液体的摄入,尤其是夜间;白天定时排尿,限制含黄嘌呤的咖啡或茶的摄入;保持会阴部清洁卫生,防止尿路感染等。

此外,也可以进行盆底肌群锻炼,如臀桥运动和缩肛运动,能很好地预防尿失禁。每天在睡觉之前和早晨起床时各做50~100次缩肛运动,有节律的重复收缩和舒张,能使盆底肌群得到锻炼,长期坚持会很大程度地减轻腹压,最大限度地预防尿失禁的发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