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甘肃省统一医保信息平台在临夏州上线

发布时间: 2021-08-30 10:17:32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8月26日上午8时,全省统一医保信息平台在临夏州正式上线运行,8时02分22秒,新系统成功完成第一例住院费医保结算报销。

据了解,新建成的“标准规范统一、数据省级集中、平台省级部署、网络全面覆盖”且融入全国医保信息化“一张网”的甘肃省统一医保信息平台,通过全国统一新建的“医保网”连接使用,新平台在临夏州上线运行后,纵向实现了省、市、县、乡、村医保信息数据互联互通,横向实现了与人社、卫健、民政、财政、税务、公安等同级部门信息资源共享,与医院、药店、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等外部关联单位网络互联、数据同步、信息互通,搭建起了交互协同的一体化医疗保障经办服务网络体系。

为最大程度方便参保群众,新医保信息平台改进多项系统功能。比如,参保人员身份核验方式集医保电子凭证、身份证和社保卡应用为一体,支持多元化方式进行医保结算支付,既能满足普通参保群众使用医保电子凭证进行便捷支付的需求,又能满足老年人等群体习惯使用实体卡的需求;在跨省异地就医方面,我省也放开了原先要求必须“持卡”的限制。同时,临夏州医保业务全面实现了线上线下相结合,参保单位和参保职工可以根据需要,自主选择经办服务方式,可通过网上办事大厅提交参保登记、信息变更、参保转移接续等相关业务材料,经办人员在线完成审核,做到“不见面”办事服务,大大提高了医保办事效率和质量,让广大参保人员更好地享受信息化带来的便捷和实惠。 (记者马博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