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60岁以上老人为何更需接种疫苗?专家:重症率、死亡率均高

发布时间: 2021-08-30 10:15:34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为什么60岁以上人群更需要接种疫苗?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回应,从前期对全球各个国家新冠疾病的监测结果来看,60岁以上的老人重症率、死亡率均较高。这些人群患病之后需要住院救治、抢救的比例也比较大。另外,住院时间也比较长。

“所以,从各个国家接种疫苗的策略来说,老年人尤其是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是疫苗接种的最优先人群之一。世界卫生组织也是这样建议的。”王华庆说。

8月2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介绍相关情况。中国网董宁摄

王华庆表示,老年人中患基础性疾病的比例比较大,有的可能患一种疾病,还有的可能患两种和两种以上的疾病,所以在接种疫苗之前,要评估自己现在的发病状况,是否处稳定期。如果基础性疾病处在稳定期,应该去接种疫苗。但是有的老年人无法评估,拿不准,这个时候可以咨询自己的主治医生,或者咨询接种单位在现场的临床医生,来进行评估。

此外,去接种点接种之前,要做好预约工作,避免老年人在现场等的时间比较长,让他在接种过程中不会出现疲劳、紧张的状况。去接种的时候,要穿比较宽松的衣服,这样便于接种。同时,也像其他受种者一样,去接种的时候,要了解疫苗方面的相关知识和疾病知识,以及接种的流程。去现场的时候,对他的要求是做好个人的防护,有些必要的时候,要有家人陪护去接种点接种。对于有基础性疾病的,要把自己的健康状况和患病情况,向接种医生报告,让接种医生有相应的判断。

王华庆强调,接种后的老年人一定要留观30分钟,而且留观应该是在接种留观现场,坐在椅子上留观30分钟,防止其他一些意外情况发生。(记者吴佳潼)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