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处暑后口干口苦?老鸭汤煲起来

发布时间: 2021-08-27 11:46:46   |  来源: 光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处暑虽过,但岭南地区依然炎热,还时不时来一场阵雨,暑湿夹杂的天气下,如果人们饮食不节制、进食太多辛辣油腻食物的话,往往容易出现口干口苦、身体困重、皮肤长湿疹等问题。中医认为,应从饮食上调节,并注意保持情绪舒畅。广州市中医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中医师陈丽兰推荐了一道土茯苓薏米老鸭汤,有需要的街坊不妨一试。

材料:老鸭半只,土茯苓50克,薏苡仁50克,红枣10克,生姜10克,盐适量。

做法:

1.处理过的老鸭洗净、斩块,土茯苓洗净、削皮、切片,薏米洗净,红枣洗净去核,生姜去皮切片。

2.待锅内水烧开后,放入老鸭肉,用中火煮5分钟至血水消失,捞起冲净备用。

3.把土茯苓、薏苡仁、老鸭肉、红枣、生姜放入瓦煲内,加入1升清水,加盖用慢火煲2小时。

4.加盐调味,再煲10分钟即可。

功效:鸭子性偏凉,能清热补血、养胃生津;薏米则有健脾除湿、美容美颜的功效;土茯苓有利水渗湿、健脾调中之效。

禁忌人群:脾胃虚寒者,肝肾亏虚者,感冒未愈者及孕妇忌食。

小贴士:

1.土茯苓自己不好处理,最好买时让人帮助削皮、剁成小块。

2.选鸭子要宁老勿嫩,因为老鸭没什么皮下脂肪,不会过于油腻,适合煲汤,不过老鸭肉质不易熟,煲煮的时间要足够长。(全媒体记者吴婉虹)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