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福州发布秋季开学心理调适建议书

发布时间: 2021-08-25 10:04:37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暑假即将结束,为了调整好家长、学生的心态,迎接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新学年,23日,福州市教育局指导下辖的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机构,发布了秋季开学心理调适建议书。

给家长的建议是从“心”开始:为孩子创设收心的环境,可帮助孩子逐步调节好生物钟;与孩子进行情感交流,可选择孩子感兴趣的话题聊,多站在孩子的立场考虑问题;激活学习内驱力,肯定孩子的进步,正确引领孩子的求知欲;协商电子产品使用,不简单、粗暴地强制阻止,最好是以身作则,为孩子树好榜样;注重学习防内卷,尽量了解掌握教育政策规定,少一些盲目“赢在起跑线上”的心态,多一些规避“倒在终点线上”的实招。

给学生的建议则分初中、高中、中职三个学段具体提出:提前进入开学状态,恢复作息规律,适度使用网络、手机,自主培养良习;规范学习生活,开学后,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会自我管理。特别注意的是,学生需用适合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感受,及时合理宣泄情绪,避免情绪积压;不沾染陋习,不懈怠、不沉沦;积极、开放、建设性地与老师、同学交流,学会换位思考,理解尊重他人;正确应对青春期生理心理变化,主动与父母沟通等。(记者庄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