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处暑时节食疗重“润”

发布时间: 2021-08-24 09:04:53   |  来源: 光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告别七夕的美好,我们迎来秋天的第二个节气——处暑。处,止也。处暑,即夏季暑热停止之意,也叫“出暑”,这个季节的到来,预示着夏热即将结束,正式进入秋燥之时。

福建省人民医院营养科梁艳彬医生提醒大家,从处暑开始,燥邪开始盛行,容易出现咳嗽、皮肤干燥、口鼻干燥,咽喉痒痛、大便干燥等症状,因此,养生着重在“润”字,同时兼顾健脾养胃。饮食上建议合理搭配食材,清淡为主,减少辛辣烧烤刺激,食材选择上可考虑莲子、百合、银耳、雪梨、莲藕、花生、柿子、蜂蜜、水鸭母等,药材选择可包括石斛、麦冬、生地、玉竹、沙参、川贝母等。

秋季落叶纷飞,秋风萧瑟,令人常有“悲秋”之感,容易诱发情志疾病,例如抑郁症。人有七情,太过亦影响健康,中医七情曰“悲则气消”,故此时亦应当注意情志调节,做到平心静气,安神定志。可选择适当的运动锻炼,例如太极拳、八段锦、瑜伽、登山等。恰逢疫情,户外锻炼请做好个人防护。

处暑过后,秋天气候逐渐显现,早晚温差大。俗话说“春捂秋冻”,此时不要过早、过快、过量地增加衣物,应结合身体适应情况选择衣物,给身体以适宜的凉爽刺激。同时顺应自然界阴阳规律,调节作息时间,建议早睡早起,更有利于身体健康;中午可适当小憩,以缓解“秋乏”。

药膳推荐:

百合秋梨饮

【原料】秋梨1个(约200克)、百合20克、水700毫升、枸杞少许

【功效】养阴润肺、止咳化痰

【制作】秋梨削皮切块;鲜百合洗净掰碎;百合与秋梨同时放入养生壶,加水700毫升,武火煮开后转文火炖20~30分钟即可,出锅前可放少许枸杞。

可作午后醒来提神之品,或当点心食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