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出伏之后迎“处暑”,养生三宜要记住

发布时间: 2021-08-23 10:30:40   |  来源: 光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8月20日南京等地开始正式“出伏”,长达40天的“三伏天”终于结束。23日迎来“处暑”节气,这个节气有“暑气至此而止”的意思,这个时候市民朋友们要注意养肺、防“秋乏”和防霉菌。南京专家提醒市民,今年“出伏”以后养生保健方面要注意三“点”。

养肺饮食宜润

出伏过后虽然中午依旧热,但是早晚凉,昼夜形成较大的温差,特别是又在处暑节气之后,“一场秋雨一场凉”的气候特征明显。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肺病科(呼吸内科)主任李芳提醒广大读者,这个时候饮食上要润一点。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肺病科(呼吸内科)主任李芳介绍说,“出伏”之后,夏季开始真正意义上向秋季过渡,气候逐渐干燥,人体的肺气相对旺盛,而中医认为“肺气太盛可克肝木,故多酸以强肝木”。因此要多吃些滋阴润燥的食物,避免燥邪伤害。如银耳、百合、莲子、蜂蜜、芹菜、菠菜、芝麻、豆类及奶类。适宜的膳食有芝麻、菠菜、豆腐、百合莲子汤等,有补肝益肾、开胸润燥、益气宽中、安神养心的功效。

防“秋乏”入睡宜早

出伏以后很多读者朋友容易感到疲乏,很多人会感到懒洋洋的,就是老百姓常说的“秋乏”。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老年病科颜延凤主任中医师提醒,出伏之后一直到处暑节气,是天气由热转凉的交替时期,自然界的阳气由疏泄趋向收敛,人体内阴阳之气的盛衰也随之转换,经过昼长夜短炎热的盛夏,很多人都有睡眠不足的现象,特别是老年朋友。此时如果不改变夏季晚睡的习惯,“秋乏”更容易出现。比较严重的睡眠问题可以尝试中医调理。

要减缓“秋乏”,建议大家睡眠尤其要充足,最好比平时多增加1小时睡眠。另外,还要加强锻炼,如早晚散步、做操、爬山等。

远霉菌通风宜勤

出伏以后,温度会逐渐降下来,虽然不明显,30℃上下,但是却给了霉菌的适宜繁殖温度,而且出伏以后的雨水会逐渐增多,只要空气中的霉菌遇到适宜条件,便会在媒介物上生菌。霉菌生活力很强,一般温度在25℃—30℃、湿度在80%以上,并有充足的氧气,便会生长繁殖。

三伏天的时候空调大开,通风次数少,但是病菌容易聚集室内,出伏以后读者如果不在家的时候要注意通风勤一点,准备换秋装的读者朋友,应把衣物从箱中取出,挂在通风干燥的地方。有条件的可以用电熨斗熨一下,以减少衣物上的水分。衣物挂起来要保持一定的间隔,以保证良好的通风。

如果你有私家车的话,最近你坐进车内,有没有觉得车里有一股发霉的气味?刚开车内空调的时候,是不是更明显呢?专家介绍说,汽车蒸发箱内若是有水,长时间不能挥发就会发霉,这种霉味随着空调气流会吹进车厢内。避免这个问题产生要多开车窗通风,正常开空调行驶时,可在快到目的地前把制冷泵关掉,但保持送风功能开启,让自然风吹一会儿,就能将蒸发箱内的水吹干。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