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脾胃虚寒的人,少吃6种水果,3大要点需注意

发布时间: 2021-08-20 14:25:05   |  来源: 光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夏天,对于很多人,西瓜就是标配。西瓜是夏天最受欢迎的水果之一,尤其适合在大热天,出了大汗,舌头比较红,人觉得特别渴、特别烦的时候吃。中医称之为“天然白虎汤”,有清热、润燥、生津之效,夏天解暑降温尤其受用。

但同时,西瓜是性寒的。《本草纲目》记载西瓜:甘淡,寒,无毒。入心、胃、膀胱经。寒凉的西瓜虽然能生津液,但同时也需要身体用更多的阳气去运化。对于脾胃虚寒的人来说,中焦的阳气,热和动能本来就不足,遇到西瓜就更不够用了。

很多脾胃虚寒体质的人几乎都能明显感受到,吃这类寒凉水果之后,胃肠的温度会降低,会出现胃胀,胃中食物不消化,严重的会吃完就拉肚子,长此以往,中焦运化功能逐渐减弱,寒湿也就更容易在体内堆积。

所以,脾胃虚寒的人在吃水果的时候要特别注意,除了西瓜,一下水果也要注意起来。

火龙果、猕猴桃,香蕉,甜瓜、柿子,这些水果都是比较寒的。它们的寒凉会伤到脾胃的阳气,正常人也不建议多吃,脾胃虚寒的感受就会更明显。

火龙果

在中医看来,火龙果味甘、淡、亮、气清香、有清热、润肺、止咳的功效。但有手脚冰凉、易腹泻等症状的寒性体质者不宜多吃。

柿子

性大凉,味甘涩,寒性胃痛之人切忌服食。《本草经疏》中早有告诫:“……素有寒积、感寒腹痛、感寒呕吐者皆不得服。”尤其不得与螃蟹一同食用。

香蕉

性凉,味甘。明·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还说它“甘,大寒。”凡有寒性胃痛之人,均不宜服食,否则食后即感胃冷不适,甚则立即引起胃痛发作,故当忌之。

猕猴桃

性寒,味甘酸。《开宝本草》中指出:“冷脾胃。”《中药大辞典》也说:“脾胃虚寒者慎服。”凡脾胃虚寒痛者当忌。

甜瓜

俗称香瓜。性寒,味甘。《孙真人食忌》中早已告诫:“甜瓜动冷疾”。《食疗本草》中也指出:“动宿冷病”。凡平素脾胃虚寒之病者,切不可食,否则容易引起胃痛发作。

脾胃虚寒的人吃水果注意事项

第一条:生病的时候尽量忌口,生病时,身体的气血主要用在对抗邪气,吃寒凉或者生热的水果,会给身体增加负担。

第二条:不要贪吃。一定要控制好吃水果的量,水果只是个补充,吃一点点就够啦。

第三条:千万千万不要吃冰箱里拿出来的水果,这个是虚寒人士的大忌。

如果不注意的话,这个寒可能就待在我们身体里,很难有机会排出去了。所以,但凡在冰箱存放过的,至少要放一天恢复常温再吃,或者蒸煮后吃。

最后,水果是每天都可以摄入的,关键在于控制摄入量。所以,在日常的饮食和生活习惯中要注意顾护脾阳,毕竟脾胃虚寒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尤其是长期吃冰冻的食物,喝冰水,喝冰啤酒等,都是可以造成脾胃虚寒的罪魁祸首。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