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孙春兰在看望医务人员时强调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 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健康福祉

发布时间: 2021-08-20 10:19:34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今天(19日)是第四个中国医师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到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看望慰问一线医务人员,向全国广大医务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她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传承和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充分发挥在疫情防控、医疗救治、深化医改等方面的专业优势和生力军作用,全方位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孙春兰来到医生办公室、护士站和病房,与一线医务人员、住院患者深入交流,并视频连线发热门诊,了解医疗服务、学科发展、人才队伍建设和发热患者筛查、院感防控等情况。她指出,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广大医务人员始终坚守抗疫最前线,以医者仁心、精湛医术护佑每一个生命,在患者救治、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生动诠释了新时代医者精神。疫情尚未结束,要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和预检分诊制度,做好“三必查一询问”,规范诊疗流程,专人负责各环节的监管,全程做好个人防护,提高院感防控意识和能力,坚决避免院感发生。要创新医防协同,坚持中西医并重,加强临床科研攻关,提升患者救治能力,最大程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要坚持预防为主,积极开展健康教育、普及防控知识,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构筑专群结合、群防群控的坚固防线。

孙春兰强调,公立医院是我国医疗服务体系的主体,是保障群众健康的主阵地。希望广大医务人员围绕群众的健康需求,积极支持和参与医改,出谋划策、贡献智慧,推动分级诊疗、医联体建设、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等改革措施落地见效,不断提高疾病预防、诊断、治疗、康复水平。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履行对公立医院的领导责任、保障责任、管理责任、监督责任,加大医疗卫生事业投入,关心爱护医务人员,落实医务人员各项津补贴政策,广泛宣传医务人员先进典型和事迹,在全社会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