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环保干部+治污专家 交叉执法+突击夜查——
石家庄多策并用强化大气环境监管新常态

发布时间: 2021-08-20 10:20:53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执法人员对涉气企业voc治理装置运行情况进行排查。高晓辉摄

近日,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鹿泉区分局执法人员协同河北科技大学专家团队,一起来到某生物化学公司指导帮扶。他们利用专家团队携带的先进科技设备,对公司生产流程进行实地检查,针对现场发现的废气收集罩风量小、管道密闭不严等问题,现场指导企业立行立改。公司负责人说:“俺们企业的主要问题是找不准提升污染治理水平的门路。这下好了,环保人员和治污专家给我们打开了这扇门。”

据了解,随着石家庄市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不断深入,一些企业细微的污染隐患问题凭经验、靠观察已很难发现。为切实解决这一“瓶颈”问题,确保稳定实现“退后十”目标,近期,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在持续开展“万名环保干部进万企,助力企业提升污染治理水平”帮扶活动的同时,邀请中国环科院、清华大学、河北科技大学、河北产创中心等单位组成的多支专家团队,依靠先进技术装备,系统开展研判会商、污染源解析、重污染应急响应评估、VOCs治理技术指导等,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助力献策。

“环保干部和治污专家一起入企帮扶的新常态,及时为企业解决了急难愁盼的污染治理技术难题,实现了精准帮扶,提高了帮扶效果。”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说。

据统计,截至目前,环保干部入企帮扶已达2201人次,指导帮扶企业1983家,向企业赠送帮扶资料397本,培训企业技术人员932人次,为实现大气污染的根源治理发挥了积极作用。

国无法不治,民无法不立。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在全面加强对企业科技帮扶的同时,还进一步强化环境执法力度,全面开展常态化异地交叉执法和突击夜查,持续加大对偷排偷放、超标排放、监测数据造假等环境污染违法问题打击力度,引导企业自觉守法、自律减排、达标排放。

连日来,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统筹市、县两级执法力量,对使用溶剂生产的 1328家涉 VOCs企业、部省市交办问题停产整治企业、连续性生产企业限产企业、错时错季生产调控企业的管控措施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执法,共抽查企业1093家,针对发现的各类环境隐患或污染问题,分别采取了立行立改、限期整改等措施,对涉嫌违法犯罪的,依法予以立案调查,持续保持环境监管高压态势。(付兆飒、郭运洲)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