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小孩、老人和孕妇如何吃蜂蜜?“讲究”很必要

发布时间: 2021-08-19 10:07:25   |  来源: 光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蜂蜜中含有多种营养物质,主要是葡萄糖和果糖,还有乙酰胆碱等活性物质,美味又能够·供给身体所需要的能量,还能够消除疲劳和振奋精神。此外,蜂蜜来源广泛,老少皆宜,素有“大众美食补品”之称。

蜂蜜的吃法有很多种,生活中比较常见的是蜂蜜茶水、直接食用、抹面包片等等。

蜂蜜茶水

20g蜂蜜加200g温开水,混合均匀饮用,也可以将蜂蜜加入温热的豆浆、牛奶、鸡蛋汤中饮用。另外,也可以以蜂蜜为甜味剂,制作各种甜粥食用

直接食用

把蜂蜜直接含在口中,慢慢溶化吞咽

抹面包片

早餐时,可以蜂蜜涂抹在面包、馒头片上食用。

食用蜂蜜要保持适量,常人食用每天50g左右,老年人、孕妇、习惯性便秘患者,每天早晨服食,除了用蜂蜜与中药配伍外,每天早晚可服食蜂蜜50-100g

小孩吃蜂蜜

云南有儿歌唱出“糍粑蘸蜜糖,吃了不想娘。糍粑蘸蜜糖,吃了快快长”。

儿童和婴儿吃蜂蜜,可补充糖类等物质,满足生长需求,保护牙齿,预防贫血、感冒和便秘,促进睡眠,增加钙、铁、锌和磷摄入。

儿童吃蜂蜜方式,一是喝5%~12%的蜂蜜水,二是把蜂蜜加入牛奶或豆浆中食用,或用馒头、面包、香蕉和苹果蘸蜜吃。

适宜蜂蜜:儿童吃蜜以刺槐、椴树和白荆条蜂蜜为宜。

老人吃蜂蜜

《神农本草经》中阐述蜂蜜有“久服强志轻身、不饥不老”的功效。古代百岁名医甄权和孙思邈均以蜂蜜保健。公元前西医学之父希波克拉底和伟大的科学家德谟克利特,食用蜂蜜保健,两人都活到百岁以上。

生姜蜂蜜水:取5~10克鲜姜片放入杯中,用200~300毫升开水浸泡5~10分钟后,加入25克蜂蜜搅匀饮用。坚持饮用1年,有助于消除老年斑。

强力蜂蜜醋:蜂蜜醋10毫升,蜂蜜20毫升,水200毫升,混合饮用,具有养颜开胃、温通经脉、软化血管、降血脂和抗疲劳作用。

强力核桃蜜汁:核桃肉20克研碎,兑蜂蜜30克,每天2次,口服。具有益智健脑、润肺止咳作用,用于肺肾阴虚之咳嗽和老人保健。

孕妇吃蜂蜜

蜂蜜营养丰富,清热润燥,安抚精神。怀孕的妇女食用蜂蜜能补充营养,增强体质,预防感冒、火气和便秘。

牛奶加蜂蜜:每晚睡前喝杯加一勺蜂蜜的热牛奶。

荔枝美容粥:荔枝10个(去壳),粳米50g,蜂蜜20g,加水熬粥食用,每天1次,具有美容保健作用

蜂蜜大枣茶:大枣5个,煮烂榨汁,与蜂蜜同用。具有促进胎儿生长、润肤悦颜作用

蜂蜜鸡蛋茶:鸡蛋1枚,磕开搅拌均匀,加入300克沸水,搅拌成蛋花,片刻,再加蜂蜜35克,饮用。适用于盗汗体虚、肝火旺盛

适宜蜂蜜:以上食用方法使用刺槐蜜、荆条蜜、椴树蜜、柃蜜和益母草蜜等更好

总之,不同的年龄阶段一定要记得查看食用蜂蜜上的一些注意事项,如果身体本身有疾病时,在食用蜂蜜前一定要向医生咨询清楚:吃药期间是否能吃蜂蜜、以及在什么时间食用等事项。

你经常怎么吃蜂蜜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