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秋老虎”易伤身,牢记“吃三宝、护一处”,秋冬健康少生病!

发布时间: 2021-08-19 10:07:51   |  来源: 光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秋老虎的到来,会引起高温、炎热,人们很容易出现感冒、上火、燥热等不适。所以,“秋老虎”易伤肾,我们一定要注意防范!“秋老虎”易伤身,谨记“吃三宝、护一处”,秋冬健康少生病!

一、吃三宝

1、茄子

俗话说,立夏栽茄子,立秋吃茄子;

一般这个时节的茄子,叫“秋茄”。多吃茄子,有助于身体清火;

另外,秋茄口感、味道都比较好,营养价值也很高。

2、莲藕

俗话说,荷莲一身宝,秋藕最补人;

在这个时节,吃些藕,有很好的补养功效;

此时的莲藕,我们称为“秋藕”,多吃秋藕,能起到养阴清热、润燥止渴、清心安神等作用。

3、银耳

银耳,素有“菌中之冠”的美称,是极好的营养滋补佳品;

其味甘、淡、性平、无毒,既能补脾开胃,又能益气清肠;

秋季吃些银耳,还能够起到滋阴润肺的功效。

二、护一处:肺

中医认为,肺主秋季,而秋燥伤肺;所以,秋天,一定要护好我们的肺部;如果肺部出现问题,可能会影响一年的身体健康;所以,面对“秋老虎”,要做好“防秋燥,护好肺”的工作。

防秋燥,勤喝水

肺喜水,日常要勤喝水,有助于帮助肺部滋润,排出体内的毒素;秋季干燥,建议每日饮水量在2000ml左右。

防秋燥,多欢笑

中医讲,笑能宣肺;的确,经常笑一笑,能使肺部扩张,有助于肺部的健康;因为,人们在欢笑的时候,会不自觉地进行深呼吸,清理呼吸道,还能扩大肺活量,改善肺部功能。

防秋燥,足睡眠

正所谓,春困、秋乏、夏打盹。秋季的人们,大多很疲乏。而此时,我们一定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最好每日增加1小时的睡眠;这样,既可以让我们保持精神,也可在冬季来临之前保存能量,做到养精蓄锐。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