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最美医生志愿者
——抗击疫情 志愿同行

发布时间: 2021-08-18 15:38:47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2021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洪灾刚过,新冠疫情又卷土重来。非常时期,那些不惧病毒逆行而上的可敬人,他们放弃了休息时间,守护家园,战斗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志愿者的初心,用担当守护着一方群众的平安。河南省林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功能科的普通医生——王晓丽就是其中一人。

8月7日,林州市开元街道杏苑社区群里发布了”招暮防疫点志愿者”的信息。出自一名医生的本能,王晓丽看到信息后,义不容辞地报名参加了社区组织的疫情防控工作,成为了杏苑社区享元国际小区的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

白天她在医院,坚守在抗疫前沿。下午一下班,她便穿上红马甲,出现在小区门口疫情防控执勤点,开始了晚上的志愿服务工作。执勤点的主要工作是检测来往车辆,登记进出人员,测量体温。执勤点是小区人员进出的唯一通道,关乎着整个小区居民的安全。所以这份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不可遗漏一辆车和一个人。她对出入居民的信息都会详细询问、仔细登记,一一测量体温。检测填卡时,都会提醒每个人:不要嫌麻烦,为了以防万一,为了小区人的健康,请一定要全力配合我们工作。不管刮风下雨,无论天气闷热,不顾蚊虫叮咬,她都坚如磐石地坚守在执勤点,默默无闻地奉献着。

空余之时,王晓丽热情地给小区出入居民讲解疫情防控知识,并叮嘱居民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顶措施;在小区微信群里提醒居民不扎堆,不聚集,出门一定带口罩。8月10晚,小区一位次密接触者被居家隔离后,她冒着危险主动为其送生活用品和食品,以一名医护工作者的身份安抚隔离者的情绪,减轻其心理负担。

她说:“我来做志愿者,并不是想要镀光环,而是觉得这是一种责任,更是使命与担当。抗击疫情,人人有责。守护好亨元国际小家园,就是守护好了林州这个大家庭!”

有人问王晓丽,你白天在医院上班那么忙,晚上又来当志愿者,不觉得累吗?她笑着说:“通过这些天在执勤点参加志愿服务,我如实深刻地体会到了志愿者服务的不易。但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既收获了快乐,又学会了包容,还懂得了体谅,最重要的是思想认知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懂得了服务群众是我们每个人义不容辞的义务与职责。在抗击疫情面前我们每一个人都不应该是旁观者。作为一名医生,更应该尽己所能,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觉得再苦再累也值得!”

“疫情防控仍在持续,志愿服务义不容辞。”王晓丽如是说。

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她热情周到的服务,笑容满面的表情,给小区每个居民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记。而小区居民回应她的每一句话,都是对她工作最大的鼓励与肯定。“有王医生他们这些志愿者保护我们,小区一定不会有疫情。”

“有困难找小王”这已经成了小区居民的口头禅。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