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潜山:学史力行见行动 医保服务暖人心

发布时间: 2021-08-18 15:12:52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今年以来,潜山市医疗保障局把加强行风建设当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身边事做起,学史力行,努力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办好事。

抓行风,提服务。该市加强线下综合服务窗口建设,做到医保服务大厅“机构、名称、标识、柜台、着装”等统一配置,规范“一窗办理”,定期组织窗口工作人员开展医保政策、综合业务、服务礼仪、服务用语、服务理念等方面培训,在全员业务精通的基础上,按照“四最”工作目标、“六统一”经办服务流程,充分发挥综合窗口优势,完善“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的运行机制,抓细抓实为民服务,用心用情为群众办事,打造“新医保·心服务”医保服务品牌。

抓效能,促服务。该市坚持发展理念,创新服务方式,优化医保业务网上经办服务模式,着力打造优质、高效、便捷的医保经办公共服务平台。“潜山医保网上办事大厅”于8月份正式上线并进驻“皖事通”,网上办事大厅一共设置慢性病申请、异地备案、异地安置、长护保险、参保缴费、医保机构、医保目录、医保账户、医保政策、个人中心十个模块。办事群众只需登录皖事通页面下的潜山医保网上办事大厅就可以实现医保业务“网上办”“掌上办”,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极大方便了不便前往服务窗口或乐于使用智能化办理业务的群众。

抓融合,优服务。当今新时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智能化服务广泛应用,同时老龄人口日益增长,不少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化设备,为解决人口老龄化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该市采取线上线下高度融合的服务方式,在网办大厅同步推出医保工作人员“帮办、协办”端口,专门为一些难以适应信息化服务的群众提供帮办、协办服务。同时完善窗口设施建设,增设办事指南资料栏、公共导向标识,添置等候休息椅、饮用水、手机充电站、急救箱等便民设施,积极营造舒心服务环境。办事大厅设置“导办代办台”,分流线下窗口办事群众,有效缩短群众办事的等候时间,并启用政务服务评价系统,实施“好差评”制度,强化监督评价。

行风建设没有终点,为民服务没有止境。该市将进一步总结积累经验,建立完善医保网上办事大厅,全力开创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需求的医保服务体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郑敏 储昭华 储北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