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黑米、黑豆、黑芝麻、黑木耳都能抗氧化预防衰老,谁的营养更好?

发布时间: 2021-08-18 10:48:25   |  来源: 光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多食物都是黑色的,如黑米、黑豆、黑芝麻、黑木耳、枸杞等都是黑色的。许多人喜欢吃这些黑色食物,认为黑色食物可以维持健康。

事实上,大多数黑色食物是紫色的,黑米,黑豆,黑枸杞黑色是由花青素提供的,但是花青素的浓度很高,会变成紫色的黑色。黑芝麻也类似于花青素类黄酮和花青素。

现代医学研究发现,花青素、黄酮类化合物、花青素类化合物具有较强的抗氧化能力,经常食用确实对人体有一定的益处,能消除自由基,延缓衰老速度。

中医还认为,黑是一种很好的保健食品,吃一些可以起到保健、补肾、抗衰老的作用。

那么,黑米,黑豆,黑芝麻,黑木耳,谁的营养最好呢?

黑米,又称紫米,也是一种粗粮,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素,能帮助身体肠蠕动,更好地消化,还能防止便秘。黑米维生素B1含量也很高,可以改善精神状态,维持神经组织,肌肉正常活动,还可以增加食欲。

黑豆蛋白含量很高,可占35%以上,对人体有益的高品质蛋白质。脂肪含量不低,占16%,可替代部分肉类食用。吃起来很简单,可制成豆腐或豆浆,营养可口。

黑芝麻不仅含有黄酮和花青素,还含有大量脂肪。它们是饱和脂肪酸,能改善血脂,消除有害胆固醇,保护血管健康。

黑木耳的主要成分是黑木耳多糖,它是一种很好的可溶性膳食纤维,能改善肠道环境,有助于消化吸收。黑木耳还含有钙、磷、铁等微量元素,对人体非常有益。每天吃一些黑木耳有利于预防三高,控制食欲,促进排便。

一般来说,这些黑食物对你的健康有好处,你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不同的食物。但都属于抗氧化食品,适当地吃一些仍然是很好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