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不吃紫菜你就亏了,紫菜是营养的宝库

发布时间: 2021-08-17 09:52:58   |  来源: 光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现代医学研究已经证实,紫菜含有各种营养成分及多种微量元素,如碘、钙、碳、铁、胡萝卜素、核黄素、维生素C、叶绿素等。

可以做个粗略的比较:紫菜中的维生素B1的含量比蔬菜多;维生素B2的含量比牛奶高;维生素C的含量是橘子的3倍;3张干紫菜中维生素A的含量相当于1串烤鳝鱼片中维生素A的含量;紫菜的蛋白质含量比大豆还要高。由此可见,紫菜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可以起到多种治疗和保健作用。

平时在有些菜肴当中,经常能够看到紫菜的身影,而且经常有些人也比较爱买紫菜,做成紫菜汤食用,其实紫菜有很多的作用,它对于我们的身体健康是非常的有好处的,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紫菜的作用有哪些,希望大家能够更全面的了解紫菜。

紫菜富含EPA和DHA,可以预防衰老;它含有大量可以降低胆固醇的牛磺酸,有利于保护心脏;紫菜的1/5是食物纤维,可以保持肠道健康,将致癌物质排出体外,特别有利于预防大肠癌;紫菜中脂肪的含量很低,常吃不会导致肥胖;紫菜中的丰富胆碱,对记忆衰退有改善作用。

按照中医里的区分,紫菜是属于凉性食物的。一般来说,凉性食物大多都具有清热、泻火、解毒等药性功能,是可以用于热性病症的,并且比较适宜热性体质的人食用的。而紫菜就具有清热化痰、利尿的功效,所以,紫菜是凉性的。

一、进食紫菜对人体有哪些好处?

1、预防肿瘤是紫菜一大功能,因为其中含有的许多营养物质能够抑制癌症,对于乳腺癌,甲状腺癌,恶性的淋巴肿瘤,脑肿瘤等疾病均有一定的防治效果。因此,想要远离癌症,保持身体健康,就可以多进食紫菜。

2、通过研究发现,紫菜中还含有多糖物质,这种物质能够降低肿瘤细胞的存活率,而且多糖物质的浓度越高,表示肿瘤细胞的存活率也就越低。因此,想要维持身体健康,抑制体内有害细胞的生长,就可以多进食紫菜。

3、紫菜中含有丰富的多糖类物质,能够有效降低血清中的甘油三脂以及血清中的总胆固醇含量,对于高胆固醇以及高血脂等疾病有一定的防治效果。因此,患有这类疾病的人更加需要多吃紫菜,以辅助疾病的治疗。

二、喝紫菜汤的好处

1、由于紫菜的含碘量很高,搭配含钙量很高的虾皮,可以有效预防骨质疏松症。因此,鸡蛋紫菜虾米汤的营养价值是很高的。

2、紫菜汤能够清理肠道,紫菜中大约有五分之一是食物纤维,可以促进肠道吸收,从而减少肠道中的食物残渣,避免便秘的情况出现。

3、紫菜汤中有能够分解胆固醇的牛磺酸,在一定情况下有保护心脏的作用。

4、紫菜搭配不同的食材有着不同的作用,例如同海带和冬瓜一起熬汤,对于减肥塑形有很大的帮助。同海带瘦肉熬制成粥能够滋阴补阳,延年益寿,适用于眩晕症、心情易烦躁、失眠以及常年有痰的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