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别助“燥”为虐 秋日三症巧应对

发布时间: 2021-08-17 09:52:46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人与自然是个整体,入秋后,随着气候变化,人体会产生诸多不适,其中最主要的就是秋燥、秋乏、秋愁三大主症。对此,应采取必要措施,积极应对。

秋燥:细辨温凉,分而治之

燥为秋天主气,其中初秋有夏日之余热,天气晴暖而干燥,燥与温热结合,称为温燥。深秋有近冬之寒气,久晴无雨,气候干燥,天气转凉,燥与寒结合,称为凉燥。燥邪为患有两大特点:燥邪干涩,易伤津液;燥易伤肺。

入秋后,可根据气候变化,按照“减辛增酸”原则,通过饮食对秋燥进行调治,主要是多进食含水分多的果蔬。防治温燥可选梨、葡萄、猕猴桃、甘蔗、荸荠、番茄、萝卜、百合等。防治凉燥可选柿子、石榴、苹果、白果、核桃、胡萝卜等。

此时,应少吃辣椒、花椒及葱、姜等辛辣食物,尤忌如麻辣火锅之类大辛大热之品,以防助“燥”为虐,化热生火,加重秋燥。

秋乏:早睡早起,补偿消耗

入秋后,人体开始进行自我调整,各种生理功能渐趋平衡,但炎夏造成的消耗一时未能完全补偿。于是,不少人感到浑身疲软无力、精神疲惫、睡意连绵,食欲增强,却又不易消化。这种现象在民间被称为“秋乏”。

缓解“秋乏”首先应从生活起居上进行调整。夏天晚睡早起,秋凉后应改为早睡早起,不要熬夜,切忌过劳。

其次,在饮食上可适当补充优质蛋白质,补偿夏日消耗。但注意不要大量食用难以消化的肉食,以免影响脾胃功能。

再次,秋高气爽是锻炼好时机,可开展一些如太极拳、慢跑、广播操等健身活动。既增强体质,又有助于消除“秋乏”。

此外,中医认为,“秋乏”是脾胃虚弱、中气不足的表现,对于体质虚弱、年老多病者,一时“秋乏”不能解除,可适当服用补中益气丸等中药,进行辅助治疗。服用前,应先到正规医院请医生辨明体质。

秋愁:多晒太阳,放松心情

秋凉以后,日照变短,人的情绪容易消沉低落。加上自然界草木枯萎,花叶凋落,往往使人触景生情。特别是一些老年人,独居在家,常会引发垂暮之感,产生忧郁、悲伤等情绪。一些常年待在室内,尤其是体质较弱或极少参加体育锻炼的脑力劳动者,以及平素对寒冷较敏感的人,更易感染“秋愁”。

因此,秋季尤其要注意精神调养,设法提高对不良刺激的耐受性。宁心安神,静心养气,保持良好心态,逐渐适应气候变化;多接受有益光照,在外多晒太阳,在室内可用模拟太阳光谱的“全光谱”灯泡代替白炽灯等“不全光谱”灯泡;多接触大自然,多进行户外活动,多参加文体活动,或登高远足,或水中泛舟,或琴棋书画,或养花垂钓,或闻曲起舞,使秋愁在愉悦之中悄然而去。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