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滋阴润肺 清热解暑食疗方吃起来

发布时间: 2021-08-16 14:49:21   |  来源: 光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原以为夏天很长,一转眼立秋都已经过去。立秋后万物随着阳气渐收、阴气渐长而逐渐开始萧落,谷类作物走向成熟。此时雨水和湿度也逐渐下降,但天气依然十分炎热,民间素有“秋老虎”之称。

《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指出:“夫四时阴阳者,万物之根本也,所以圣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南京市中医院呼吸内科宋德胤副主任中医师表示:立秋之后,养生重在滋阴润肺,清热解暑也要继续。

滋阴润肺

宋德胤主任解释:肺与秋相应,秋季空气较为干燥,气燥易伤肺,这一季节呼吸道和肺部疾病高发,同时中医认为“肺主皮毛”,“肺与大肠相通”,肺燥也会引起皮肤干燥、脱屑,大便干燥,出现便秘等情况。此外立秋后阳气渐收、阴气渐长,对于阴虚火旺的人来说,更容易上火,发生疾病。宋德胤主任建议:生活起居方面早睡早起,勤开窗通风,室内可以放加湿器,适当的增加室内湿度。饮食方面及时补充水分,可以摄入一些滋阴润肺的食物,如雪梨、银耳、蜂蜜、山药等等。

宋德胤主任提醒:疫情期间外出需佩戴口罩,勤洗手,避免人群聚集,一旦出现发热、头痛、乏力、食欲不振、咽痛等新冠十大症状请及时就医。

清热解暑

立秋后,三伏天未过,暑气也尚未消退,宋德胤主任强调:滋阴润肺的同时也要清热解暑,以防中暑。外出必备遮阳、防晒用品,可以随身携带清热解暑的中药,如藿香正气水、清凉油等等。情绪上保持“恬淡虚无”的心态,意指忌暴怒、忌大喜大悲,做到心静自然凉,静心宁神、养心安神。

适当的摄入一些清热解暑的食物,如绿豆汤、薄荷茶等等,宋德胤主任表示:寒凉的食物,如西瓜、冰饮等等立秋后不宜大吃特吃,尤其是脾胃虚寒的人群,应适可而止。

绿豆汤

原料:绿豆、冰糖适量。

制法:将绿豆洗净,沸水浸泡20分钟,放入锅中,加冷水没过绿豆,煮40分钟后,加入冰糖,搅拌至冰糖融化即可享用。

功效:具有清热解毒、止渴消暑的功效,是一道价廉物美的解暑佳品。

滋阴润肺食疗方——

银耳莲子羮

原料:银耳、莲子、红枣、冰糖适量。

制法:银耳、莲子提前泡发,完全泡发后将银耳撕成小朵,将银耳、莲子、红枣洗净,一同放入砂锅中,加水没过银耳,盖盖炖1小时,随后放入冰糖再炖15分钟即可享用。

功效:具有养阴润肺、生津整肠、美容养颜的功效。(记者蔡蕴琦)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