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儿童接种新冠疫苗应该注意什么?中疾控专家告诉你

发布时间: 2021-08-16 10:29:04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8月1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根据目前的监测分析,儿童和青少年接种新冠疫苗不良反应的发生率不高于18岁以上的成人。

青少年接种新冠疫苗后出现的一般反应主要为发热,局部疼痛、红肿。异常反应主要为过敏反应,很罕见,症状相对较轻。个别儿童和青少年接种疫苗后出现了心因性反应,不属于不良反应,且可以预防。在接种疫苗的过程中避免孩子紧张,就可以大大减少心因性反应。

王华庆建议家长或监护人在陪护儿童接种疫苗前,了解新冠疫苗的知识、接种流程;在接种过程中,带好孩子的身份证、接种证等证件,了解孩子的健康状况;到现场后,把孩子的健康状况、疾病史,以及过去接种疫苗的禁忌,如实告知接种医生;接种后,在现场留观30分钟并全程陪护。接种后,如果怀疑出现和疫苗有关的身体不适,要向接种医生报告,如果情况严重,建议及时就医并进行相关诊治。(记者董小迪)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