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肝不好的人,多吃“6物”,养肝排毒,肝越来越好,来了解下

发布时间: 2021-08-13 09:21:59   |  来源: 光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肝脏是我们人体的清洁卫士,能够帮助我们过滤和代谢身体内部的废物以保持健康。虽然是所有人体器官中最晚衰老的,但由于长期处于工作状态的肝脏,加上现代人不规律,不健康的生活习惯,经常会受到影响和伤害,它更需要被呵护。

胡萝卜

胡萝卜是一种难得的果蔬、药兼用之食品,故有廉价的“小人参”之称。新鲜的胡萝卜,清润益气,生津解渴,堪与梨桃瓜果媲美。中医学认为,胡萝卜味微苦辛,性微寒,有健脾和胃、补肾养血等功效。而且胡萝卜含有大量胡萝卜素,这种胡萝卜素的分子结构相当于2个分子的维生素A,进入机体后,在肝脏及小肠黏膜内经过酶的作用,其中50%变成维生素A,由此具有补肝明目作用。总之,胡萝卜的养肝护肝能力在所有食物中是名列前茅的,不仅能帮助肝脏解毒,而且还能清洗肝脏,达到很好的护肝效果。它绝对是我们人体健康的好帮手,所以可以常吃。

蘑菇

蘑菇是我们饭桌上的一种常见菜,营养丰富,味道鲜美。尤其是蘑菇所含的硒元素,不但数量高,而且容易被人吸收。尤其是喜欢喝酒的人,蘑菇能够帮你呵护负担过重的肝脏,远离肝病。研究发现,微量元素硒对肝癌细胞具有选择性杀伤和抑制作用,对正常干细胞却没有明显影响。显然,补硒可成为人们预防肝癌,防治肝病的有效措施。人体内存储硒的能力很弱,因此需要经常食用含硒较高的食品才能获得足够的硒,这时蘑菇就是最佳选择,是摄取硒的好来源。

黄瓜

黄瓜味道甜脆,含水分多,含有一定的维生素,是一味可以美容的瓜菜,被称为“厨房里的美容剂”,很多人都喜欢吃。中医认为其性凉、味甘,无毒,入脾、胃、大肠三经。能生津止渴、除烦解暑、消肿利尿、治咽喉肿痛、四肢水肿、热痢便血。尤其是黄瓜中的葫芦素集中在黄瓜的头部,可惜一般吃的时候都将其切除。葫芦素能提高人体免疫功能,具有抗菌、化毒、抵御肿瘤的功效,可用来治疗慢性肝炎和迁延性肝炎,对原发性肝癌有消除疼痛,延长生存期的效用。而且黄瓜富含糖类、维生素、氨基酸等营养物质,能清热、消肿、利水。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凉拌吃营养保存更加完整。常吃能够促进肠胃蠕动,加速胆固醇的排出,对预防脂肪肝有益。

蜂蜜

有很多的朋友,因为肝脏不好,在听说蜂蜜具有保肝护肝的作用后,问的第一个问题是,哪一种蜂蜜的保肝护肝的作用最好,其实蜂蜜都是一样的,在的是蜂蜜这种物质的本身,而不是单单的哪一种蜂蜜。蜂蜜对肝脏的保护作用,能够有效的保护肝脏主要有以下的两个方面:一是蜂蜜中分葡萄糖能转变成肝糖原储存起来待用,为肝脏的代谢活动积蓄和提供能量,从而保护了肝功能的正常发挥;二是蜂蜜能够刺激肝组织的再生,起到修复损伤的作用。喝蜂蜜的最佳时间为早晨空腹时和晚上睡前,此时胃肠道的吸收能力较强。最好用温水冲服,忌用热水甚至开水,以免破坏蜂蜜内的其他有益活性成分。

红枣

红枣不仅是一种深受老百姓喜爱的食品,也是一味常用的中药。中医很早就有用红枣组方的“养肝汤”来养肝排毒的方法。由于红枣内含有三萜类化合物的成分,可以抑制肝炎病毒的活性。此外,红枣还有保护肝脏、增强免疫力的作用。另外,一些慢性肝病患者的体内蛋白相对偏低,而红枣富含氨基酸,它们有利于蛋白质的合成,可以防止低蛋白症状,达到健脾养肝的目的。

菜花

许多蔬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同时还含有大量纤维素、果酸、无机盐等营养物质,这些物质对肝病病人的恢复有很好的帮助,即使是没有肝病的人日常食用也有助养肝护肝。其中菜花就有爽喉、开音、润肺、止咳的功效,古代西方人对它推崇备至,有“天赐的良药”、“穷人的医生”之称誉。菜花的营养较一般蔬菜丰富,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多种矿物质和抗坏血酸,能增强肝脏的解毒功能,提高机体免疫力。因此肝病患者可以多吃一些菜花,以预防肝癌的发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