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湖北分区精准防控应对此轮疫情

发布时间: 2021-08-13 11:14:07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新闻发布会现场 梁婷 摄

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1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记者会上获悉,该省按照疫情风险等级,精准实施人群和区域管控,尽可能减少局部疫情对民众生产生活影响。

“通过流调溯源快速实现‘点’的锁定,通过排查实现‘线’的穷尽,通过管控实现‘面’的干净,通过监测实现‘防’的主动。”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邢学森介绍,当前病毒传播能力强、传播速度快,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需采取精准防控策略,确保在最短时间内把疫情控制、解决在最小范围,以最小的代价实现最佳防控效果。

据了解,该省将疫情防控重点区域分为封闭区、管控区和防范区,形成差别化圈层管理。

其中,封闭区实行严格管控措施,人员只进不出,足不出户;前7天隔天检测1次核酸,第10、14天各检测1次核酸;设置医疗点,提供健康咨询、常见病及慢性病诊疗、急救转运等服务。设立卡口,仅保留必需的出入口,除应急车辆之外,其它车辆一律禁止通行。除保留部分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场所外,其它商贸服务、娱乐、餐饮、健身活动等场所全部停业。管控区原则上比照封闭区管理,但措施有所放宽,核酸检测调整为第1、4、7天各开展1次,同时可保留一定数量超市、农贸市场等。防范区要求非必要不外出,“两点一线”往返目的地,确需离开的凭48小时有效核酸检测证明;严格落实密闭经营场所暂停营业,公交限客,超市、农贸市场限流,餐饮场所禁止堂食等社会面防控措施;在核酸检测上,防范区24小时内启动第一轮全员核酸筛查,并根据疫情进展综合研判后续的检测工作。

此外,建立重点区域动态管理机制,对划定的中、高风险区内所有人员转“黄码”,调整为低风险区后所有人员由“黄码”转“绿码”。管控区和防范区如在全员核酸检测中发现新增感染者,则升级为封闭区管理。封闭区14天内没有新增感染者,则解除封闭管理;管控区7天内如没有新增感染者则解除管控,转为防范区管理7天。防范区如7天内无新增感染者,则解除防范区管理。(记者梁婷)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