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白皮书:中国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总体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发布时间: 2021-08-13 09:20:49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国新办8月12日发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光辉篇章》白皮书。白皮书指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中国坚持以发展促人权,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形成、服务范围不断扩大。

中国医疗卫生机构(包含医院、基层医疗机构、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由1978年的17万个大幅增长到2020年的102.3万个。包括疾病预防控制、健康教育、妇幼保健、精神卫生防治、应急救治、采供血、卫生监督等各种专业机构在内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形成。

城乡居民免费享受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由2010年的9类扩展到2020年的12类,项目内容覆盖居民生命的全过程。

脑卒中、心血管疾病高危筛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癌症早诊早治等项目持续实施,慢性病防控效果显著增强。主要传染性疾病得到有效遏制。

通过提升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中国在2000年消灭了脊髓灰质炎,在2012年消除了新生儿破伤风,在2020年消除了疟疾,2021年被世界卫生组织认证为无疟疾国家。艾滋病整体疫情控制在低流行水平,结核病成功治疗率保持在90%以上。

白皮书指出,中国致力于建立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改善医疗卫生资源的可及性和便利性,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效率,居民就医感受明显改善。

2020年,全国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总数达911万张,其中医院713万张,乡镇卫生院139万张;卫生技术人员总数达1066万人,其中执业医师和执业助理医师408万人,注册护士471万人;全年总诊疗人次78.2亿人次,孕产妇产前检查率达96.8%,住院分娩率为99.9%。各级各类公立医疗机构全面配备优先使用基本药物,实行零差率销售。

白皮书指出,中国人民健康指标稳步改善。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总体上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人均预期寿命从1981年的67.8岁增长到2019年的77.3岁。婴儿死亡率从改革开放初期的37.6‰下降到2020年的5.4‰。孕产妇死亡率从2002年的43.2/10万下降到2020年的16.9/10万,被世界卫生组织誉为“发展中国家的典范”“妇幼健康高绩效国家”。

(编辑:董小迪)

延伸阅读